李嘉诚宣布退休 [热事件]
2018-03-17 01:24:04 | 来源:股城 | 投稿:小婉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李嘉诚宣布退休 [热事件]

身为香港商界风向标式的人物,李嘉诚的一举一动总能掀起不小的震动,除了地产大亨的身份以外,其在科技圈投资的多次成功案例也一直被各界人士津津乐道,堪称“投资大师”。近日,现年90岁的李嘉诚宣布退休,那么李嘉诚的事业将由谁继承呢?

大观李嘉诚退休

现年90岁,出任长和系主席达46年的李嘉诚正式宣布退休,集团主席一职将由长子李泽钜接任。李嘉诚逐步淡出公司管理及部署退休,早于1996年酝酿,已有22年。

报道称,纵横商界大半生,并长踞香港甚至亚洲首富宝座的李嘉诚,早在退休前已部署第二代接棒。长和在3年前酝酿世纪重组,以及在2012年的业绩会上罕有地大谈如何分身家,均一一为李嘉诚退休预先铺路。

李嘉诚早于1940年随父母来到香港,由做推销员开始,并于1950年成立长实的前身,亦即长江工业,开展塑料花生产,并引进意大利生产设备强化生产。到20世纪60年代尾,他已经涉足香港地产市场,并在1972年11月安排将长实上市,加快地产业务发展步伐。当时长实的市值才1.77亿元(港元,下同),辗转46年后,长和一系公司共在全球控制15家公司,市值逾1.26万亿元,增值7131倍,李嘉诚更成为城中巨富,控制市值仍在扩大之中。

事实上,李嘉诚逐步淡出公司管理及部署退休,早于1996年酝酿,足足有22年之久,当时他出席中国外交部驻港签证办事处15周年酒会时,已向传媒表示过,有意自1998年起逐步减少工作。最终于1999年1月1日起,他把长实董事总经理的职务交棒长子李泽钜,领导长和系跨越千禧年。

李嘉诚后来在2012年5月系内公司的股东会后被传媒问到“分身家”问题时,明言长子李泽钜会接棒长和系公司,并会以资金支持幼子李泽楷收购新业务。他又于2015年长和系完成重组的股东会上明言,人总有退下来的一日,明示部署退休。到去年中《华尔街日报》爆出李嘉诚今年会退休,顿成焦点。

现时李泽钜掌管的长和一系公司,经2015年初的世纪重组合并,成为今日的长实及长和,其后壮大各自原有公司规模。李嘉诚作为最终大股东,比过往集中持有长实,获得的股息分派分派,比以往更多。虽然其后在策划将电能及长江基建一役遇阻,但是大抵已为李泽钜全面接掌长和的生意王国,做好安排。

至于幼子李泽楷,早于1993年组建盈科集团,并自2000年8月辞任和黄副主席及执行董事职务,全面落手参与策划盈科数码动力及香港电讯(现电讯盈科前身)合并。

他其后更于2010年起收购美国AIG的资产管理业务,组建成PineBridgeInvestments,继而在2013年购入荷兰ING集团的寿险业务,改组成富卫集团,壮大金融业务板图,李泽楷旗下盈科集团多元业务架构逐渐成型。电盈更在2017年初将英国宽带业务,出售予父亲李嘉诚旗下的长和英国3公司,套现29.18亿元,取得资金,进一步壮大媒体业务。

2018年李嘉诚的身价为368亿美元

根据腹部是富豪榜最新数据显示,李嘉诚身价为3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366.24亿元。在全球首富排行榜2018排名第23位,在中国首富排行榜2018排名第4。

李嘉诚现任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及长江实业地产有限公司主席,这是他的两大旗舰企业,经营业务包括港口、地产、酒店、零售基建、能源,以及电讯,遍及全球50多个国家。除此之外李嘉诚还拥有和记黄埔等著名企业。

李嘉诚及其家族在香港几乎是只手遮天,黑白通吃,几乎香港的任何行业都有他的公司或是投资。目前李嘉诚旗下的商业帝国的主要利润有39%都来自欧洲,在英国的投资,更是被形容为“买下了整个英国”。他还投资了Facebook,如今拥有4.5%的Facebook股份,这部分股票的价值就几乎相当于马云身价。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李嘉诚认为退任主席决定无带来波动

长和(00001.HK)及长实(01113.HK)主席李嘉诚指,将在5月10日的股东周年大会后退任公司主席及执行董事,转任资深顾问,及全力投入基金会在教育及医疗等方面工作。李嘉诚在业绩记者会向在场传媒鞠躬,指回望过去,能够为

李嘉诚指买长和股票回报最多达5000倍

将会退任长和及长实主席的李嘉诚在业绩记者会上表示,长江实业一九七二年以每股三元上市,假如持有到现在,期间将分派的股息及红股再买入长实股份,回报是五千倍,他指这个世界不会有太多公司有如此的增长。

李嘉诚指决定辞任主席后没有为公司带来波动

长和(00001.HK)及长实(01113.HK)主席李嘉诚在业绩记者会上,被问到辞任公司主席的决定是否合时,李家诚指自己即使今日去旅行,公司同样在运作,又指决定辞任公司主席后,未见有一个中高层的行政人员辞职,他的决定并

李嘉诚料香港来年经济仍将维持审慎乐观

长实(01113.HK)主席李嘉诚在业绩报告预计,今年环球经济可望延续去年平稳较快的增长步伐,但英国脱欧仍存未知之数,国际货币政策将主导环球资金流向,加上贸易竞争在所不免。他认为市场需保持审慎方针,但对全球经济

李嘉诚料来年香港楼市持续安稳发展

长实主席李嘉诚在业绩报告中提到,即使市场预料今年美国会加快加息步伐及幅度,但全球经济普遍转强,内地经济稳定向上,预料香港来年经济仍会维持审慎乐观,国家着重经济建设,一带一路、大湾区策略,有利香港长远经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