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不小心就漫出来?专家曝“杯壁下流”超神倒酒法
2018-04-15 19:27:06 | 来源:我酷网 | 投稿:佚名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一不小心就漫出来?专家曝“杯壁下流”超神倒酒法

 1.jpg

想像你和心仪的女孩坐在吧台前,她看着menu,正在寻找哪种酒的名字能吸引她的目光。你却和侍酒师说:“我要Schwarzbier,给她来杯比Sweet Stout吧,这款适合她。”酒送到面前后,你装模作样地闻了闻、喝了一口,向她解释着:“烘烤麦芽风味香气显着,平衡了酒花苦味,且尾韵表现明亮,非常顺口,是典型的德系泛黑深色拉格。”没错,听起来很老派,很假掰,但她可能被你的装模作样逗笑了。

 

机会是留给准备好的人,精酿啤酒的冷知识合辑让你赢在起跑点。

 

 

 

酒杯竟然是神队友? “杯壁下流”是诀窍!

 

品尝美味啤酒的第一步是选择合适的杯子,杯子类型种类繁多,如德式小麦啤酒常搭配小麦啤酒杯(Weizen Vase),而比利时啤酒则与高脚郁金香杯是绝配,一般而言使用杯子的通用原则如下:

 

杯型小的酒杯适合酒精度高或低温品尝的酒款,如仅有200mL的棒装杯(Stange)常用来品饮科隆浅色啤酒,避免量过多在室温下放过久而回温。

上宽下窄型有效维持泡沫层厚度,泡沫层可以隔绝空气,延缓啤酒变质速度。

上方收束的杯型因为有集香功能,适合香气浓郁的酒款,如比利时啤酒。

 

而除了以上的通用原则外,也有特殊的杯型,例如窄口闻香杯(Snifer),因为开口小、饮酒时必须撅嘴啜吸,适合品尝香气浓郁集中、酒精度稍高的酒类,或需要依赖甜韵均衡整体感受的啤酒类型。

 

选好杯子后,接下来学习怎么将啤酒倒进酒杯吧!业界所谓的“beer clean”即是对啤酒而言的干净标准:没有任何物质残留!可以先以热水洗净杯子,然后冷水收尾,再以无味的布料擦拭干净。然后,拿起酒杯倾斜约45度,以“杯壁下流”的口诀操作:瓶口稍微靠近杯壁,让啤酒顺着杯壁向下流,约半杯满后,一边继续倒酒一边将杯子转回直立方向,让泡沫刚好满至杯口时收手,完美的啤酒诞生!

 

 

 

准备搜集崇拜的眼神吧 精酿啤酒冷知识

 

Q:精酿啤酒的餐酒搭配原则该采“呼应”还是“对比”?

 

精酿啤酒种类繁多,各有特色,佐餐的搭配可能以及弹性甚大。那么怎么搭配比较好呢?一些基本的原则如同质呼应是安全的做法(如较甜的菜佐偏甜的酒),但采用“对比”(如较咸的菜配甜的酒)可更凸显风味层次。

 

Q. 精酿啤酒的苦味从哪里来?

啤酒中的苦味可以平衡麦芽甜味,是很重要的角色。而苦味的来源是啤酒花原料中的α酸,由于在高温煮沸时α酸会进行异构化(Isomerized),即为啤酒苦味来源,啤酒花加入麦汁一起煮沸的时间越久,啤酒会越苦,如美系印度浅色苦味爱尔啤酒。

 

Q. 啤酒的泡沫怎样才算持久呢?

啤酒发酵时,酵母会产生酒精与二氧化碳,在打开瓶子后会变成气泡释放,大量小气泡会因为啤酒中的蛋白质而形成绵密的泡沫。

影响泡沫层持久度的因素有许多,包括麦芽类型、糖化温度、啤酒花品质、碳酸强度以及侍酒条件等。那泡沫层怎样算持久呢?其实有明确定义!40秒至1分钟内塌陷到原高度的一半,即属于不持久,所以要能维持1分钟以上不塌陷才好。

 

 

Q. 精酿啤酒酒精浓度最高能到多少呢?

目前世界上酒精含量最高的啤酒来自于苏格兰啤酒商Brewmeister的“蛇毒(Snake Venom)”啤酒,酒精含量高达67.5%。

 

Q.喝精酿啤酒越冰越好吗?

洗完澡从冰箱拿出一罐冰啤酒喝非常痛快!但品饮精酿时真的越冰越好吗?低温其实会降低人对气味的感受,工业啤酒(Industrial Beer,也称为“商业啤酒”)多属口味较平淡清爽的拉格啤酒,所以冰凉品饮十分合适,但许多爱尔型的精酿啤酒,在低温时其特殊香气则无法突显。

 

啤酒适饮温度有规则可依循,但要去记千百种啤酒未免强人所难,只需记得以下原则即可:大多数啤酒适饮温度为5-13℃,在这样的前提下,颜色越浅或风味单薄的啤酒,都可以在偏低温的条件下侍酒。

 

看了这么多精酿啤酒冷知识后,是否跃跃欲试,想邀请朋友去酒吧现学现卖了呢?还是“我只是想喝杯啤酒啊...”被这么多啤酒潜规则所吓到而退却了呢?其实撇除专家的建议,选择自己喜欢的杯子、习惯的倒酒方式、偏好的温度,返璞归真地让喝啤酒回归成一种心境,才是精酿啤酒的精神所在!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烧烤倒酒精引爆燃 [热点]

实时热点原标题:淄博:吃烧烤倒酒精引爆燃四名中学生被烧伤淄博市的小孙今年15岁,刚刚初中毕业,在暑假的一个晚上,他与三名同学在其中一人家中吃烧烤,由于感觉...原标题:淄博:吃烧烤倒酒精引爆燃四名中学生被烧伤齐鲁网

初中生吃烧烤嫌火不够旺倒酒精引爆燃 [生活]

(原标题:淄博:吃烧烤倒酒精引爆燃四名中学生被烧伤)齐鲁网淄博7月20日讯淄博市的小孙今年15岁,刚刚初中毕业,在暑假的一个晚上,他与三名同学在其中一人家中吃烧烤,由于感觉烧烤的火不够旺,四人拿来酒精倒入烧

男子向烟瓶倒酒精 下一幕太神奇了

看到最后实在是太神奇了。他先向一个瓶中注入浓烟。 当瓶中已经储存了大量的浓烟后,他向瓶中倒入了少量的酒精。 当瓶中已经储存了大量的浓烟后,他向瓶中...看到最后实在是太神奇了。他先向一个瓶中注入浓烟。 当瓶

男子向烟瓶倒酒精下一幕神奇了

男子向装满烟的瓶倒酒精 接下一幕太神奇了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这是一个有趣的科学实验...男子向装满烟的瓶倒酒精 接下一幕太神奇了 2016-0

袁立曝中国游客不文明:垃圾倒酒店洗脸池 [热事件]

袁立转发了一则孩子酒店沙发尿尿的微博,并曝出中国游客在外的不雅行为。袁立新浪娱乐讯2016年7月16日,袁立转发了一则孩子酒店沙发尿尿的微博,并曝出中国游客在外的不雅行为。视频中,一个11岁小孩带弟弟在沙发上尿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