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定义和标准:人要多大年龄才算是老人?
2018-08-02 16:42:46 | 来源:我酷网 | 投稿:佚名 | 编辑:小柯

原标题:老年人的定义和标准:人要多大年龄才算是老人?

 “老”一直是一个很复杂的概念,也很难给予明确的定义,人类历史上绝大多数时间处于平均余命四十岁上下,但当时的新生儿约有三分之一可能活不过一岁,因为平均值的缘故,实际上成年人的寿命可能会落在五、六十岁之间,而六十岁以上或可视之为长寿。

《礼记-曲礼上》中记载:“七十曰老,而传。”基本上,古人从西周开始就认为七十岁叫做老,而这时候的主要人生责任是传承。《礼记-典礼》中也提及“大夫七十而致仕”,也就是说官员的退休年龄定在七十岁,而这个规定从西周到明代都没有改变,直到清代时提前至六十岁。这个定义比较像是针对士大夫的退休,而老的定义在一般老百姓略有不同。南梁的儒家学者皇侃注释《论语》时说道:“老,谓之五十以上”,虽然为官之人七十岁退休,但对一般人来说,五十岁就算老了,所以说“人生七十古来稀”。
这是数千年历史中,社会与政治制度对于老的观点。古代人的人生是,有三分之一的人可能夭折,存活下来的人大约可以活到五、六十岁,而士大夫们大概可以活到七十岁过后。今日的状况是平均余命达到八十岁,而且是人人几乎都可能达成,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现今却称六十五岁为老人,似有不合理之处。
联合国与世界卫生组织对于“老”的定义也不是很明确,简单说是六十岁以上可称之为老人,已开发国家则以六十五岁为标准,非洲国家则建议五十五岁。但,真正谈到老的概念则是很简单的指“中年以后”,而中年期是何时?则又没有明确的定义。过去定义六十五岁为老人,有些支持的数据来自于疾病的发病与医疗资源的耗用,六十五岁是较明显的转折点;近年来的数据发现这个转折点正在延后,目前似乎越来越靠近七十五岁,所以也有学者说现代人比以前年轻十岁的概念。
修改老人定义、退休年龄或延后年金请领是全世界共同的趋势,而且许多访查也都发现多数人不认为六十五岁就算老,大多数西方国家采取逐步延后退休年龄,以因应超高龄社会的年金不足及劳动力流失的挑战。而全世界最老的日本则提出更犀利的思维。日本目前的老人年金请领时间较退休年龄晚五年,这是维持年金永续发展的策略之一,增加老人就医的部分负担是另一个方法,“下流老人”的现象与日本高龄犯罪率的增加与此有关,但这是日本政府不得不然的作法。
日本政府调查两千位六十岁以上的民众,高达七十%以上的人愿意持续工作,实际上日本受雇劳工中有十一-四%是六十五岁以上,其他非受雇的日本老人也高达七十四%从事兼职工作。所以,日本的两大高龄相关学会正式提出呼吁,建议日本政府将老年人的定义延后至七十五岁,这个建议不是仓卒的决定,2012年的“亚洲高龄论坛”中,日本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的大岛总长便对我提出,期望台湾共同思考。
许多研究都指出高龄者持续工作可以更健康,失智症发生率也下降,或许改变退休年龄正是成功老化的策略之一,然台湾的老年人口比率现约为日本一半,年轻世代进入职场的机会也需确保,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可能也需要做此调整。政策没有一天成形的,或许正是时候定义“老”吧!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百岁老人跳伞庆生 [热点]

实时热点美国:百岁老人跳伞庆生欲打破世界纪录收起新闻资讯娱乐八卦...视频信息美国:百岁老人跳伞庆生欲打破世界纪录热榜特种部队的职能豹子自...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

曹黑毛老人离世 [热点]

实时热点中新网太原7月31日电(记者胡健)“慰安妇”题材电影《大寒》官方微博31日发布“慰安妇”受害者曹黑毛老人去世的消息,至此,中国大陆在世“慰安妇”...【文/观察者网陆雨聆】“娃子们,以后把咱家的门可得看住了

老人养老院被打 [热点]

实时热点(原标题:养老院老人被打头破血流院方却指其性侵护工)网友罗先生在微信平台向我们求助,家里92岁的老父亲住在上南路春天花园养老院,一周前探望...网友罗先生在微信平台向我们求助,家里92岁的老父亲住在上南路春

老人摄影器材被抢 [热点]

实时热点(原标题:公园内拍荷花6万元摄影器材被抢)北京青年报7月24日消息最近一段时间,北京各大公园的荷花陆续开放,年近六旬的市民田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第1页:老人拍荷花6万元摄影器材被抢第2页:精彩阅读安徽资讯A

老人控诉日军暴行 [热点]

实时热点又有一位勇敢站出来控诉日军当年性暴行的老人——受害幸存老人彭仁寿。今年94岁,湖南岳阳人。又有一位勇敢站出来控诉日军当年性暴行的老人——受害幸存老人彭仁寿。今年94岁,湖南岳阳人。14岁时,日军要抓她回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