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故宫博物院善本古籍选粹 推荐
2018-03-16 11:54:14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台北故宫博物院善本古籍选粹 推荐

新年伊始,台北故宫博物院推出了“院藏善本古籍选粹展”,展出一批院藏古籍善本精品。

图1《帝学》

图2《钦定四库全书》

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善本古籍数超过214500册,其内容包括自宋代以来历朝刊本、活字本、名家批校本、稿本、旧钞本,以及少量的高丽和日本刊本、钞本。

图3《文选》

图4《东坡书传》

从数量上来说,这批藏书虽不谓丰,然而孤本佳椠却不少,既可以考证中国传统学术源流与图书印刷装帧的发展,也可以供校勘后代各种传本,在古文献资源保存与版本目录学术研究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清朝入主中原后,不仅承继前明遗留的宫廷藏书,更将其规模逐步扩充;无论皇帝撰述或敕令臣工编修的御纂、御笔、御制、钦定图书,或者清宫着意访求、专供御览的孤本秘籍,都灿然可观,十分丰富。此外,该院所藏还包括部分前北平图书馆明代古籍舆图、清末驻日公使随员杨守敬自东瀛所搜得的罕见汉籍与和刻菁华,以及社会各界捐赠的宋元善本、地方志书、清人诗文集等。这些珍本佳椠适可补充该院藏宫廷善本的阙遗。

这些展览的展出内容包含“清宫藏书”和“访旧搜遗”两大单元,又各分为若干子题。前者旨在说明前清宫廷图书庋藏与分布的概况,兼及其卷帙之浩繁、装帧之考究;后者则以介绍故宫成立后不断搜购、征集、获赠的古籍善本为主要内容。

图5《宛委别藏》

图6《龙藏经》

图7清末藏书家杨守敬观海堂藏书

观众置身其间参观品读,会有一定的收获,可以进一步认识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善本古籍的递嬗过程及其文化意涵,以及中国传统印刷技法与图书装帧的类型和特色。

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的善本古籍,大多承继清宫,原贮于外朝与内廷的各个殿阁内。武英殿是专门制作朝廷敕修书籍的机构,文渊阁则是彰显皇室气派的宫廷藏书楼。内廷是皇帝、后妃们的日常起居宫室,然而其间是养心殿、昭仁殿、慈宁宫等处,也存置有皇帝及皇室成员日常翻阅或私藏宝爱的善本典籍。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全台首个“自驾车拟真实证场域”在台北!今首度对外公开

我酷新闻网记者蓝立晴/台北报道台北市政府于去(2017)年8月通过台北市智慧城市产业场域实验试办计划,完成信义路双向公交车专用道自驾小巴夜间测试后,现在进一步选址于北投士林科技园区,以真实道路情境模拟场域,

台北灯节圆满落幕 双主场重新演绎台北城故事

我酷新闻网记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报道为期九天的2018台北灯节圆满落幕,吸引超过350万人次前来参观,今年灯节以西门与北门双主场的概念,彻底翻转台北西区,加上多位年轻设计师与艺术家将传统与潮流结合,创造出更

“念圣楼”里的书画文物与古籍碑帖 推荐

丁念先题词1960年3月,台湾某文化单位曾在台北市新厦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兰亭展览会”,展出各本兰亭序墨迹、拓片,以及关于记载兰亭故事的书籍、图绘。在这宽敞幽静的展厅里,但见山水花鸟,栩栩如生,人物素描,

被忽视的宝藏——古籍中作为插图存在的地图 推荐

中国古籍中存在大量以插图形式存在的地图,它们谈不上“精美”“科学”,没有进行过编目,绘制年代难以断定,不同版本古籍所收录的同一图名地图,具体内容也可能并不相同……种种原因导致它们在以往古地图的整理和研

江西德兴:古籍修复“妙手回春” 推荐

2月6日,在江西省德兴市档案馆修复裱糊室,古籍修复师朱履忠摊平待修复的古籍。古籍是文化传承和历史记忆的载体。由于自然环境、贮存条件等因素,一些古籍会发生霉变、虫蛀、破损等情况,而经过古籍修复师的“妙手回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