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青丘古遗址考古重大发现:珠宝瓷器堆满墓室 推荐
2018-04-04 15:15:39 | 来源:新知网 | 投稿:晶晶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菏泽青丘古遗址考古重大发现:珠宝瓷器堆满墓室 推荐

日前,山东大学考古队正在对菏泽市牡丹区马岭岗镇青丘堌堆遗址进行探挖;4月2号,青丘古墓出土众多宝贵文物,金银珠宝、瓷器和陶器堆满墓室,特别显眼的是金碗和金壶,其中明显有些年代的是陶俑和陶马,十分罕见。

(出土的金银珠宝)

(出土的陶器)

(出土的陶器)

青丘崮堆位于山东省菏泽市牡丹区马岭岗镇西南约5公里寺西范村东附近。土堆上立有清朝康熙46年墓碑一座。记载了青丘崮堆当年的盛况。

据碑载,青丘崮堆在汉朝时期曾是较大寺庙,建造宏伟,寺庙地势较高,位于其上,环顾四周,北可望吕陵,东可视金堤。寺庙四周栽植大量柳树,每至春天,柳树生出嫩叶,柳枝婀娜多姿,四处炊烟袅袅,景色十分宜人,此景在清朝时期曾以“青丘烟柳”命名,被列为曹州八大美景之一。

据传青丘崮堆还是春秋五霸时期“葵丘会盟”之地,其堆下藏有大量古文物。关于“青丘崮堆”还有许多美丽的传说,一说它是精卫衔石填海时,不小心从口中落下的五彩石。一说地神要在此地立起一座山,被早起拾粪的老汉用粪叉击破,没能起来,并饿死了一只要来占山为王的大虎。

这些传说,为青丘崮堆平添了神秘的色彩,当地百姓对青丘情有独钟。

来源:菏泽日报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青丘遗址出土珠宝瓷器不实 推荐

本报讯(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文杰)近日,有篇《菏泽“青丘古遗址”出土大墓!金碗金壶珠宝瓷器等堆满墓室!》的文章在朋友圈和网上流传,文章中爆出青丘古墓出土众多宝贵文物,金银珠宝、瓷器和陶器堆满墓室,特别显

伦敦清真寺被列为英国二级建筑遗址 推荐

图为2005年7月15日星期五祷告日期间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了穆斯林教徒在摄政公园内的伦敦中央清真寺中进行礼拜。图片来源:法新社/卡尔?德?索萨。图为2012年8月19日拍摄的资料图片,显示了穆斯林男子在伦敦摄政公园清

长白山神庙遗址角逐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擂台 推荐

本报讯(记者韩金祥)2017年度全国考古界的终评会将于2018年4月8日至10日在北京召开,届时,26个终评入围项目将会进行擂台角逐,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也将同时亮相。2017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结果于2月26日揭晓。

龙川鹤市新石器晚期古人类遗址 推荐

此次出土了700多件器物标本记者昨日从河源市龙川县博物馆获悉,由《广州日报》独家报道的龙川县鹤市镇富石村和莲坑村发掘出2处新石器晚期古人类遗址,经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龙川县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抢救性发掘和整理

传统珠宝消费转型升级 推荐

来源:珠宝创投会近两年来,国内传统珠宝品牌面临着饰品市场占有率不断缩减的困境,新兴的快时尚珠宝品牌却以迅速发展的态势抢占市场份额,国内的珠宝消费群体和消费理念正在转移,80后、90后逐步成为市场消费主力,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