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一包烟 肺细胞产生150种癌化突变
2016-11-10 11:08:55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一天一包烟 肺细胞产生150种癌化突变

(健康医疗网╱记者苏湘云报道)

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抽烟会伤肺。国外最新研究更发现,一天多抽一包烟,一年下来,肺部细胞平均增加150种癌化突变。抽烟会对全身器官造成伤害,肺部受害更深。

抽烟数 影响细胞突变数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英国威康信托基金会桑格研究所与其他研究团队测量抽烟对全身器官所造成的伤害,其中更以细胞DNA突变为研究重点,结果发现,一生中的抽烟数与肿瘤DNA突变数有直接关联。研究结果已发表于11月号〈科学〉期刊(Science)。

研究显示,抽烟者的肺癌细胞突变率最高,不过身体其他部位肿瘤也会产生抽烟相关细胞突变,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抽烟会造成多种癌症。

每年至少有6百万人因抽烟送命,世界卫生组织(WHO)推估,照这趋势,在本世纪,约有10亿人会死于抽烟相关疾病。根据流行病学研究,抽烟与至少17种癌症息息相关,不过过去医界、学界并不知道为什么抽烟会引起那么多的癌症。

透过突变特征 追踪香烟伤害

当细胞DNA产生突变,就会引发癌症。研究人员分析5000多种肿瘤资讯,比较抽烟者与非抽烟者的癌细胞状况,这是首次综合性分析发现,癌症DNA突变与抽烟有关联。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特殊分子指纹,这种特殊分子指纹称为“突变特征”,对照这些突变特征,便能追踪抽烟对细胞DNA造成哪些伤害,也能计算出其他肿瘤的突变特征数量。

研究作者发现,以每年计算,每天抽一包烟,平均导致每颗肺细胞产生150种突变,经年累月下来,就会引发癌症。每个人的癌细胞突变数目有很大差异,从研究结果来看,香烟会多增加癌细胞突变数。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抽烟会引发肺癌。

不只肺部 烟害蔓延多种器官并致癌

研究也发现,不只肺部,其他器官也会受香烟伤害。抽烟者的每颗喉部细胞,每年平均出现97种突变,每颗咽头细胞每年平均出现39种突变,口腔细胞出现23种突变,膀胱细胞出现18种突变,肝脏细胞则每年出现6种突变。研究人员认为,香烟会催化细胞癌化,让肿瘤提早出现,如果可以了解癌症如何产生,未来或许就能找到方法,预防癌症发生。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29891

喜欢本文请按赞并分享给好友!

健康医疗网http://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资讯

tags:突变   细胞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男大学生突变小鸟胃 竟是这种癌搞鬼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9日电)一名22岁大学男生日前突然变成“小鸟胃”,每餐只吃一两口就饱,爆瘦10多公斤,就医诊断为胃溃疡,但治疗却迟迟未见好转,2个月后转诊到大医院,竟确诊为胃癌晚期。收治患者的台北荣总

刘若英戴起工地帽 演唱会突变工地秀

刘若英的“我敢 Renext世界巡回演唱会”,5日首次于青岛市体育中心国信体育馆开唱,无惧低温,在即将迈入冬天的寒冷夜里热情开唱,因为是第一次来青岛,刘若英人未到,歌迷已先在青岛海边,以橘子排出爱心欢迎她,“

鼻腔细胞 让受损关节软骨有救了!

(健康医疗网╱记者苏湘云报道)膝盖软骨一旦受损,往往很难恢复。瑞士一项最新研究发现,运用细胞培养技术,让鼻腔细胞长出新的软骨组织,并将这软骨组织植入膝盖,这样的方法或可修复受损膝盖软骨。研究成果已发表于

1天1包烟 1年肺细胞突变150次

(中央社华盛顿3日综合外电报道)每天抽1包烟,1年可导致肺细胞平均突变高达150次,今天公布的最新研究证实,暴露在烟之下去氧核醣核酸(DNA)所受到的严重影响。法新社报道,这项发表于“科学”(Science)杂志的研

维生素C减少细胞氧化!防癌就吃荷兰豆

自古以来民间便流传著“每日吃豆3钱,何需服药连年”的谚语,鼓励大家平常多吃豆类食材!不过,豆类的营养价值真有这么丰富吗?专家表示,以民众容易取得的荷兰豆来说,不但能有补充豆类食物独特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