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不出来?橘子汁可助通便
2016-12-03 07:47:11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嗯不出来?橘子汁可助通便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水果为植物营养之本,既提供人体丰富的营养,又能帮助我们预防便秘,身体要健康,肠道就要干净,吃下肚的食物必须在1、2天內重要物质被吸收,废物要排泄出来,如此,肠內的恶菌才不会在肠道中生长,否则腐败的细菌会把蛋白质系的物质转变成亚硝胺。这些不良的腐败物如果在肠道中滞留过久,就会侵害人体,甚至形成癌症。

便秘主因 纤维量及水分摄取不足

台湾盛产各种蔬果,饮食中并不缺蔬果,蔬果可以说是最好的肠胃清道夫,但还是常常听到有人说自己每天都吃很多蔬菜水果,为什么还会便秘?

便秘一般可分为器质性及功能性2种,器质性即是大肠直肠本身有问题,譬如痔疮或肛裂宿疾,上厕所便疼痛难忍,结果越积越硬,而造成便秘,或肠子蠕动不好,无法将粪便推出体外,无论是哪种便秘,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纤维量及水分摄取不足,无法促进肠子蠕动所致,因此从饮食方面改善效果最好。

以小麦粉制品为主食的人便秘机率高

事实上,有些食物极易消化且水分又多,未煮熟前看起来份量不少,但煮熟后却只剩下一点点,譬如萵苣,其纤维量只有一般蔬菜的一半,吃得再多,经过消化,渣滓所剩无几。

以国家或地区相较,西方人比东方人更常有便秘困扰,可以这么说,以米饭为主食的人较少有便秘问题,但以小麦粉制品为主食的人罹患便秘的机率大得多,由于稻米含有半纤维及不消化成分,尽管精制为白米,但依然保留有纤维,至于小麦,其不消化成分──“小麦种皮(类似米糠)”已经不存在,因此以面包、面条、通心粉、派等为主食的人,很常发生便秘。

喝橘子汁 促进肠道蠕动达到通便

因为有便秘问题的人很多,所以西方人普遍习惯在早餐时喝杯橘子汁,以促进肠道蠕动,达到通便目的(有大便硬结时,喝冷橘子汁比直接吃橘子更适合),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便意时千万不要忍耐,若是习惯性忍便,长久以往,便意的感觉便会消失,而导致便秘,若置便秘于不顾,势必会影响健康,让人一整天都心情不好。

维生素C有助修补伤口、增强免疫力

新鲜的水果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物质,如各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而维生素C有助于修补伤口、使血管坚固柔软、增强免疫力、消除疲劳等,但人体內的维生素C会因为吸烟、过度疲劳、压力、生病而大量消耗,因此必须随时补充,我们的日常饮食中虽然随时可以摄取到,但份量往往不足,与其补充维生素C片,倒不如从自然食物中摄取,还可享受其美味。

除了维生素外,水果还有丰富的钙、钾及铁等矿物质,特别是钾,可促进人体排出鈉,有效降低血压,可以促进体內化学反应的酵素,能够活络人体的新陈代谢力,也是促进体內各种废物顺利排出的必需品,以及很多的纤维素。

多吃新鲜的蔬果 肠道自然就会畅通

无论是水果或蔬菜,其丰富的纤维素可以刺激肠道运作、提高蠕动功能、消除便秘,另一方面,纤维多、体积大,所以少量食用就有饱足感,可以避免吃得太多,对预防肥胖有相当大的帮助,多吃新鲜的蔬果,肠道自然就会畅通。(本文摘自/谷物蔬果养生宜忌/原水文化)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橘子汁   通便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空心菜94 狂!解毒、通便、控血压好棒棒?

日前网络又在疯传“空心菜藏水蛭,有小孩食用后因水蛭在体內吸血而过世”,食药署已经正式澄清,希望“谣言止于智者”。看似平凡的空心菜,其实以蔬菜营养角度来看,空心菜的CP值很高,营养师表示,包括膳食纤维与钾

早起空腹喝淡盐水比温水更利于通便?听听专家怎么说 [热事件]

很多人在清晨起床后,都有空腹喝杯水的习惯,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喝白开水,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清肠通便。而网上却有传言说,清晨空腹要喝淡盐水,清肠的效果才会更好。对于这个说法,有的网友表示支

老中医秘传“通便排毒方” 3天內根治便秘

图片截自三九养生堂以及靚采宝佳,仅为示意图曾经的我,因为饮食习惯不好,加上工作压力大,又特爱熬夜,时

这是老中医秘传“通便排毒方”,3天內根治便秘,宿便排完后身体感觉都轻盈了!

图片截自三九养生堂以及靚采宝佳,仅为示意图曾经的我,因为饮食习惯不好,加上工作压力大,又特爱熬夜,时

能润燥通便的温肾益肝酒方

能润燥通便的温肾益肝酒方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