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空腹喝淡盐水比温水更利于通便?听听专家怎么说 [热事件]
2016-10-10 18:28:25 | 来源:中时电子报 | 投稿:花火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早起空腹喝淡盐水比温水更利于通便?听听专家怎么说 [热事件]

很多人在清晨起床后,都有空腹喝杯水的习惯,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喝白开水,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清肠通便。而网上却有传言说,清晨空腹要喝淡盐水,清肠的效果才会更好。对于这个说法,有的网友表示支持,也有网友觉得没有用处。

传言中说:盐水的浓度要保证有盐味,这个时候肠道会当作是血在流动,不会吸收喝下去的水分,这样水才有足够的分量冲洗肠道,最后由大肠排出。究竟早晨空腹喝淡盐水好还是喝温水好呢?对于这个问题,央视财经记者采访了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宗晔。

宗晔介绍:从理论上讲,因为盐水有钠离子,它的渗透压有些高。摄入高渗的液体,的确会起到通便的作用。但只有浓度高的盐水,才能达到一定的渗透压,起到通便的作用,而淡盐水是起不到这个作用的。

根据专家的说法,当人们摄入足够浓度的盐水时,会感觉到特别咸,从而摄入更多的水分,这样又稀释了盐水本身的通便作用。实际上,摄入淡盐水还是摄入盐水所达到的通便的效果,跟白开水相比没有太大的差别。

看来从西医学的角度来说,喝淡盐水更利于通便的说法站不住脚跟。那么,对于这个问题中医的看法又如何呢?记者采访了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秦丽娜。

秦丽娜表示:早晨的第一杯水很重要,而温开水对于排便的效果更好一些。医学上一般是不提倡早晨喝淡盐水的,盐的浓度如果掌握不好,会越喝越渴,带走身体的水分,反而会导致口干脱水。

除此之外,专家还提醒,空腹喝盐水有可能会诱发其它症状,危害健康。早晨血液具有高渗性,血压也是一天中最高的时候,这时再补充一些钠离子,尤其对有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会导致自身的血压更高。

由此可见,淡盐水饮用不当的话非但无益还有可能危害健康。除了医生给予过特殊需求建议的人群之外,正常情况下清晨空腹饮水还是以温开水为宜。但是怎么喝才能真正达到促进排便的目的呢?

秦丽娜认为,首先,水的温度要在35摄氏度到40摄氏度之间,也就是接近于人体体温的温开水。其次,喝水量要达到300毫升以上。最后,要求最好是大口快速吞咽,这样才能达到促进排便的作用。

看来想要更有效的达到润肠通便的效果,早晨的第一杯水不仅要喝,还得喝得更科学更健康。

tags:通便   空腹   温水   听听   专家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专家:美菲同盟的调整将使中国迎来很好的机遇 [热事件]

菲律宾真会抛弃美国吗?虽然有美国媒体断言美菲同盟正在发生重大转折,但许多分析认为,杜特尔特更多是策略上转变,减少对美国的依赖,追求更平等、平衡的外交关系,而不是放弃菲美同盟。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称

专家:儿童补钙过量反而影响发育 [热事件]

原标题:专家:儿童补钙过量反而影响发育如今,补钙从儿童、成年人到老年人已成为最普遍的保健方式。专家指出,摄入钙过多可能干扰其他微量元素的吸收,儿童补钙过量反而影响正常发育,补钙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中国

专家:日本若巡航南海将引火上身 [热事件]

资料图:日美军舰进行联合军事演习。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邱越)菲律宾国防部长德尔芬洛伦扎纳7日表示,菲律宾已暂停与美在南海联合巡航。菲律宾此举会不会促使日本抢头功与美国联合赴南海巡航呢?军事专家梁芳接受

专家: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财产权 [热事件]

●近年来,城镇化中暴露出来的农村土地问题,与法律尚未赋予农地使用权完整的物权性质直接相关。●城乡市场的行政分割、政策分割,阻碍了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双向自由流动,农村要素处在半市场化和没有市场化的状态,

“沪六条”加大土地供应和土拍资金监管专家称“调控力度未及预期” [热事件]

人民网北京10月9日电(徐倩)在一线城市北京、深圳、广州发布升级版调控政策后,上海在国庆假期结束后首日的晚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沪六条),从土地供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