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腻白饭?DIY玉米糙米饭营养美味,香气十足!
2017-01-09 09:04:58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吃腻白饭?DIY玉米糙米饭营养美味,香气十足!

最近的玉米,总觉得比以前的更甜。新鲜的玉米,外皮是亮丽的绿色。若玉米须呈茶褐色,就代表玉米已充分成熟。

玉米采摘后,新鲜度下降得很快,因此日本有句古语是“玉米须在田里现煮”。常温状态下采收的玉米,24小时后营养就会减半,甜度也会降低。因此,希望大家一拿到就尽快煮熟或蒸过。加热前才剥除外皮,水煮时,等水滚后煮3分钟再关火,取出放在竹簍上,或是以充满蒸气的蒸笼连皮一起蒸10分钟,撒盐巴后再吃。由于用蒸的味道更香浓,所以我喜欢蒸的玉米。

如果无法立刻加热,可连皮一起用保鲜膜包起来冷藏保存,最好在当天或隔天就将它用完。加热后不会立刻拿来吃时,就切成圆片或是将玉米粒剥下来密封冷冻保存,可以保存较久,运用于各种料理中。

最近,透过网络贩卖或在道路休息站、高级超市等地方吃到生鲜玉米的机会增加,似乎很受欢迎。这些都是在干净土地上,以完全有机栽培方式培育的玉米,特征是味道超级甜。当然加热后也很好吃,但生吃会有清脆的口感,而且甜味明显。

【新鲜玉米泥】

若买得到可以生吃的新鲜玉米,就用来制作玉米泥。将生鲜玉米粒放入搅拌器或搅拌机里搅打,不加任何其他材料,直接打成泥状,搅打至仍可吃到一些玉米皮程度的口感是最美味的。可以直接就这样吃,若淋少许的初榨橄榄油与盐更能引出玉米的香味。

做玉米泥的玉米当然要用生吃专用的玉米,但价格会偏高。其实用一般的甜玉米,只要是很新鲜的,也能做出既鲜甜又美味的玉米泥,但必须注意新鲜度。做法很简单,只须将生玉米粒剥下来放入搅拌器或搅拌机里搅打,不过玉米粒不容易剥下来,在此先说明一下。

(1)玉米去皮,将玉米须成束拿着拔除。

(2)先将玉米的长度切成一半,接着纵向切成四等分,切成月牙形。

(3)以刀刃长又直的刀子沿着玉米的弧度下刀,用力地往下切,玉米粒就会一粒粒脱落下来,再将这些玉米粒放入搅拌器或搅拌机里打成泥状。当搅拌器或搅拌机有点打不动时,可加水继续搅打。

(4)盛装在器皿里,淋上初榨橄榄油与盐巴。

有趣的是,从玉米芯剥下玉米粒时,只要玉米够新鲜,刀子沿着芯的弧度插入,玉米就能一粒粒脱落下来。但是,若是煮过或蒸过后用同样的方法,玉米粒会整排黏在一起地剥落。将整排黏在一起的玉米粒裹上面衣,就能做成“玉米天妇罗”。

以前,甜的生鲜玉米在日本很受欢迎,曾经流行过一段时间。我在秘鲁旅行时,在古都库斯科附近曾喝过一种名叫“Chicha Morada”的生玉米饮料,是将当地采收的紫色玉米粒放入搅拌器中做成的,非常好喝。不是什么特别的东西,到处都有卖,若比喻成日本的饮料,就像茶一样普通吧!我很喜欢它天然的淡淡甜味,味道是很有深度的。

★新鲜玉米泥(4人份)

材料:玉米3条、初榨橄榄油少许、盐巴少许。

【玉米糙米饭】

玉米现在被归类为蔬菜,但在古文明时代,是与米、小麦并列为具代表性的谷物。据说中南美的马雅文化、阿兹特克文化等都是以玉米为主要粮食作物而发展的区域。由于具有这样的历史渊源,将同属于禾本科的玉米与白米一起料理,并不会有任何突兀之处。

玉米糙米饭的做法有很多种。可将玉米和米一起炊煮,或是在煮熟的饭里混入煮好的玉米,或是做成奶油风味的玉米燉饭也很好吃。米可以用白米或糙米,或加入五谷杂粮米,配合季节与气氛来炊煮,就能品尝到美味的米饭。

有时,以土锅炊煮,连土锅一起端上餐桌,掀开锅盖时的饭香,会令人大声地欢呼。这里要介绍的是使用KamuKamu 锅和压力锅煮出Q弹、蓬松的玉米糙米饭的做法(压力锅的用法会因机种而有些不同)。

(1)玉米蒸或煮过之后,将玉米粒刮下来。

(2)将糙米清洗后放入KamuKamu 锅內,加入同等量的水。连KamuKamu 锅一起放入压力锅內,倒入水至KamuKamu 锅一半的高度,盖上锅盖。

* KamuKamu 锅是一种可放入压力锅的內锅。用这种锅,糙米会煮得既Q软又蓬松。

(3)一开始以大火煮②,当压力开始上升发出咻咻声时,继续加热2 ~3分钟,再转小火炊煮55~60分钟。

(4)关掉③的炉火后,马上将蒸气释放,再掀开锅盖。刚炊煮好的糙米与①的玉米混匀,轻轻撒上盐巴。

(5)将加入玉米的糙米饭盛装在器皿里,淋上初榨橄榄油。

此外,若想更简单地做出玉米饭,也可不用糙米而用一般的白米,一样将白米煮熟后加入玉米和少许的盐巴混匀即可。我会用这种饭做成饭团给孩子带便当,孩子都很喜欢。

★玉米糙米饭(4人份)

材料:糙米2杯、玉米粒2杯、水2杯、初榨橄榄油适量、盐巴少许。

美味秘诀—玉米很适合当点心

玉米简单煮过,稍微涂上味噌放在烤网上烧烤,小时候,母亲经常做这道点心。烤玉米既美味又耐饿,比任何零嘴甜点都要好。当时我以为玉米只加了味噌,后来才知道也放了很多酱油。

我不太用微波炉,但如果没时间烹调时,会将玉米连皮一起用保鲜膜包起来,以微波炉加热6~7分钟,再剥去外皮,就能吃到很香的熟玉米。

【炸玉米饼】

玉米盛产季节,经常会出现在餐桌上的餐点就是玉米饭(参考③)和炸玉米饼。微甜的炸玉米饼真的非常美味。

炸玉米饼可以只放入玉米,炸得小巧可爱,或是加虾仁或干贝一起炸,都非常可口。若是做成一般的家常菜,和小鱼或樱花虾一起油炸会很香,或者混入小块的地瓜,更受小孩的欢迎。玉米非常适合拿来当油炸的材料。

炸玉米饼要做得美味,重点在于面衣,加入面粉后快速地搅拌,不要搅拌得太黏稠,而且面衣不要太多,才能炸出素材的美味和酥脆的口感。

玉米饼的外形,可依个人的喜好,做成圆球或是扁平状。通常我是用稍大一点的汤匙舀起混有面衣的玉米粒,放入中温的油里炸。这样炸玉米饼很省事,吃的时候也不需要天妇罗沾酱,就算不加盐巴也很好吃。刚炸好的玉米饼热呼呼地吃,没有比这个更美味的了。

(1)将玉米粒刮下来,放入碗里,打入蛋后充分混匀,再加入面粉快速混匀。

(2)用汤匙将①舀入170℃的炸油中,炸到恰到好处时,依个人喜好撒盐巴。炸玉米饼放凉后也很好吃,建议可当便当的菜肴。

★炸玉米饼(4人份)

材料:玉米1条、蛋1个、面粉4大匙,炸油、盐各适量。

本文出自爱米粒出版《有元叶子的野菜教室》

tags:糙米饭   白饭   香气   玉米   美味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美味不设限印男星欧姆普瑞 心脏病辞逝

在2014年电影“美味不设限”中与英国传奇女星海伦米兰演对手戏的印度老牌演员欧姆普瑞今天心脏病发辞世,享年66岁。法新社引述“印度新闻信托社”报道,欧姆普瑞心脏病发,于宝莱坞所在的孟买自宅辞世。欧姆普瑞1970

收购玉米被判刑 [热点]

实时热点 卖玉米确实需要办证,但没办就触犯刑法则太严厉。... 最近,内蒙古一农民无证收购玉米,被法院判一缓二。很多人不解,收个玉米,也犯罪了?这起个案值得说...新闻深呼吸 内蒙古 农民 玉米... 滔滔不绝:内蒙古农

农民收购玉米被判 [热点]

卖玉米确实需要办证,但没办就触犯刑法则太严厉。... 最近,内蒙古一农民无证收购玉米,被法院判一缓二。很多人不解,收个玉米,也犯罪了?这起个案值得说...央视网消息:内蒙古农民王力军因收购玉米被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人民

Pepper任亲善大使 “科技+烘培”吃出美味与趣味

(健康医疗网/记者张玉樱报道)在台湾经营长达36年的本土时尚烘焙业者,在日前欢庆36岁生日之际,于甫开幕两个月的复合式烘焙旗舰店引进人形机器人Pepper担任亲善大使,为通路打造出“烘焙•幸福”的美好消费体验

收服日本的日月潭红茶 香气媲美高山茶

台湾茶享誉国际,农委会辅导升级台湾红茶,推出“鱼池乡农会日月潭红茶馆”比赛级红茶,不仅耐泡,茶汤更是喉韵回甘,香气浓度媲美高山茶,11月已外销日本外,也将在国內销售。台湾的历史始终融入各国元素,正面看待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