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探亲 长辈出现10征兆当心失智了
2017-01-18 19:06:04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春节探亲 长辈出现10征兆当心失智了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8日电)年节返乡探亲,发现过去能烧一桌好菜的奶奶突然不太会做饭,写得好书法的爷爷不知如何下笔,当心是失智症征兆,台湾失智症协会呼吁,民众探亲别忘多关心长辈状况。

台湾失智症协会理事长赖德仁今天表示,轻度失智症患者若能及早治疗,有益延缓病情,并点出失智症10点警讯,包括无法胜任原本熟悉的事务,记忆力减退影响到生活,计划事情或解决问题出现困难。

此外,对时间、地点感到混淆,理解视觉影像和空间的关系有困难,言语表达或书写困难,东西摆放错乱且失去回头寻找的能力,判断力变差或减弱,从职场或社交活动中退出,情绪和个性突然改变等,都是失智症征兆,呼吁家属记录症状并带到神经科、精神科的记忆门诊就医,或在上班日拨打失智关怀专线(0800-474-580)由专人解惑。

若是家有失智症长辈,究竟该不该带长辈返乡过年?台湾失智症协会秘书长汤丽玉指出,年节时带失智长者回老家是一个很好引导长者分享过去生命经验的好机会,但照顾家属应先提醒其他亲戚,陪伴失智长辈时,必须放慢步调,不要纠正或和长辈争辩,适时满足需求或转移注意力。

汤丽玉说,像是长辈想要准备年菜招待亲人,家属就应引导长辈帮忙捡菜、洗菜等工作,并且安排长辈喜欢的活动如打麻将、唱卡拉OK、下棋、写春联、数钞票等,另外孙辈是引导失智长辈得力助手,建议多多安排祖孙同乐的活动。

当长者情绪不稳时,应减少周围的人聚集及环境刺激,让长辈听喜欢的老歌、吃喜欢的食物,让熟悉的照顾者来安抚长者情绪,随时赞美鼓励长者,能让年节更合家乐融融。

汤丽玉强调,年节期间带失智长辈外出拜年或走春踏青,应尽量安排2名家人陪同,降低走失的机会,出门前先拍下当日衣着的照片,并在长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联络资料,以利走失协寻时使用。

tags:探亲   征兆   当心   长辈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长期鼻塞 当心影响心肺功能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白天昏昏欲睡、头重脚轻,鼻塞惹祸,小心恐影响心肺功能!35岁王先生长期鼻塞,影响睡眠及生活品质,至诊所求诊多次都无法获得满意改善,后来至耳鼻喉科门诊求诊,确诊为鼻中膈弯曲

腹胀多日 当心大肠癌上身

8旬吴姓老翁腹胀多日,无法忍受,被检出是乙状结肠恶性肿瘤(俗称大肠癌)造成阻塞与腹胀,紧急开刀。台南市立安南医院大肠直肠外科医生吴嘉伦今天指出,吴姓老翁有高血压、糖尿病史,医生采用微创手术,确认肠子未因阻

胸痛别轻忽!当心,这3种要你的命

常见最致命的胸痛原因有三种,包括心肌梗塞、主动脉剥离及肺动脉栓塞,每种疾病的症状都不一样,最好是透过医生诊断、确定胸痛的病因后,再做作适切的治疗。“我的胸口好痛,可能是心肌梗塞,我要挂急诊!”许多患者

媳妇煮年夜饭必学7招 不怕长辈咬不动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7日电)除夕夜吃年夜饭,鱼、鸡肉、年糕等吉利菜色缺一不可,想让全家人吃得尽兴又担心老人家咬不动、吞不下,振兴医院营养师涂蒂雅传授7妙招,好媳妇们记得赶快学起来。年夜饭要“围炉”,暖

关心乳癌 从了解乳房12种征兆开始

(中央社伦敦14日综合外电报道)1名癌症病患在网络上分享1张以12颗不同柠檬,示意12种乳癌征兆的图片,吸引超过300万人浏览,在网络引发疯传。这名癌友提到自己因为类似的图片而发现自己罹患了乳癌。根据英国“每日邮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