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不能吃豆芽菜?营养师:烹调前做这动作较安心
2017-03-02 11:15:08 | 来源:雅墨 | 投稿:伊文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痛风不能吃豆芽菜?营养师:烹调前做这动作较安心

春季是痛风的高发期,来去如风,脚趾剧痛、关节红肿,疼痛要命。常听说处于急性痛风期的人,要避免吃“发芽菜”,到底哪一些食物属于发芽菜?有痛风的人,能吃豆芽菜吗?且听营养师以下破解。

现在痛风有年轻化趋势,甚至许多患者伴有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主要是与现在的饮食习惯有关。尤其是在体检中发现尿酸超标的人越来越多,如果再不注意饮食,就很容易发生痛风。

痛风患者要远离高普林食物

如何远离高普林食物?其中有一说即是痛风要避免吃“豆芽菜”的说法,是否正确?新营养食代营养师陈琳臻表示,因为植物在发芽时会需要许多养分进行细胞生长与分裂,因此会含有丰富的DNA与RNA,而DNA与RNA中的组成分就有普林(purine),尤其是芽尖会产生较多的普林,像是豆芽菜(是黄豆芽、绿豆芽等的总称)、芦笋、苜蓿芽等这类于属于发芽菜。

但其实,近年来许多研究发现,这类植物性的普林来源,影响体內尿酸调控不如动物性来源的普林显著。在2016的台湾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的指引中提到,正处于痛风发作期的患者限制不可食用上述之发芽菜。营养师陈琳臻表示,但若是一般有痛风史或者是有家族史的朋友,像这类的植物性普林来源,并无限制不能吃,像是便当盒的一格,或是去吃铁板烧常出现的炒豆芽菜,都是可以接受的量,所以其实并不需要太过担心。

担心植物性普林影响尿酸值 烹调前先做这个动作**

豆芽菜是很好的蔬菜来源,像是其中的绿豆芽,与许多蔬菜相比,含有更多的维生素C,100g的绿豆芽中维生素C的含量甚至高于同克数的柠檬。先前提到,植物性普林来源影响尿酸调控并不如动物性普林来源的显著,但若还是担心黄豆芽或绿豆芽中的普林可能会影响到尿酸值,在烹调前处理时可以将豆芽富含普林的芽尖部分去除,做成“银芽”,口感也会更好,不管是与木耳一起做成凉拌、炒豆皮银芽,还是煮玉米银芽汤,都是很棒的选择。

若还是担心黄豆芽或绿豆芽中的普林可能会影响到尿酸值,在烹调前处理时可以将豆芽富含普林的芽尖部分去除。

其实,比起上述的发芽菜,在植物性的食物来源上,痛风患者更需要特别注意的限制是,例如晒干后的香菇、紫菜、海带等这类属于干货类的食材,因为食材经过曝晒后水分会流失,反而浓缩食材內普林的量,加上这类食材常作为汤品,便容易将高量的普林直接吃入身体內。因此,特别建议痛风患者需要限制摄取这类的食材。

此外,痛风患者更需特别注意要避免高热量饮食,高热量饮食通常伴随高蛋白质与高油脂,反而比发芽菜的影响来得更大,另外也要避免饮酒。以下为痛风患者要注意的饮食原则:

【痛风患者饮食撇步】

避免大鱼大肉高普林食物

大餐免不了的就是满满的肉类及高油脂的烹调方式,而肉类提供的动物性蛋白质,在体內分解后,会产生所谓的普林,身体代谢后,便形成尿酸,若有痛风病史的人,在代谢尿酸上不如一般人,无法被代谢的尿酸,留存在血液中,便有很高的机会使痛风发作。

但这并不表示痛风患者完全不能吃肉类,我们仍需要足够的蛋白质维持我们身体的运作。建议可以避开內脏类及海鲜等普林较高的蛋白质,选择低脂的肉类(包括:鸡胸肉、猪瘦肉等),海鲜可以选择普林较低的海参、海蜇皮等,并且适量的食用,一餐的蛋白质摄取建议是2份的低脂肉类(60克,约是三根指头乘二的大小),也可以选择鲜奶、优格、蛋等较低普林的蛋白质食物去做替换。

避免油炸类等高油脂饮食

食物中过高的油脂会抑制体內尿酸代谢,身体在代谢尿酸上更不易,增加痛风机会。过因此烹调用 油要适量,建议一半的菜肴,采用低油烹调 方式,例如蒸、煮、烤、卤、凉拌等,避免 油煎、油炸食品。

新营养食代营养师陈琳臻。

补充足够的蔬菜与水果

多摄取蔬菜、水果,使尿液保持偏碱性,有利于尿酸的代谢、预防尿酸鈉盐晶体沉积于关节造成痛风,且提供丰富的纤维质可以使油脂、胆固醇等代谢较快,进而也可降低肥胖,肥胖是使痛风发作的危险因子之一。此外,水果可以提供的维生素C,在2012及2015年的国际风湿病期刊上发表的研究表示维生素C能够增加尿酸代谢,且发现维生素C缺乏的人血中尿酸有较高情况。

补充足够的水分

尿酸是透过我们的尿液排出体外,因此在尿酸的排除上,水分是占有很重要的一席之地。一天的饮水量要达到2000至3000c.c,需要注意的部分是,像是咖啡、茶叶茶等饮品,适量喝可以达到利尿,但是水分更需要增加补充,避免血中的水分不足,反而使血中尿酸浓度升高。

严禁酒类

特别是痛风频繁发作的人,需要严格的限制酒类,尤其是啤酒。研究显示在喝酒之后,会使血液中的尿酸增加,此外代谢酒精所产生的乳酸,也会使尿酸代谢不易。许多急性痛风的原因便是喝酒所造成的,因此想要避免痛风发作,限制酒类十分重要。

tags:豆芽菜   烹调   痛风   营养师   安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喝铝水会失智?这2招安心喝水,再吃香蕉排出重金属

你喝的水含“铝”吗?根据媒体报道,环保署去年抽验水质,部分净水场的铝超标;水公司稍早表示,去年7月适逢大雨,河水濁度较高,水处理时调整加药,因未处理完全,造成铝含量超标,但之后的检测已符合标准。即使如此

存款最多的男艺人!梁赫群宁这样安心理财

好房网News记者翁圣惠/整理报道 知名主持人梁赫群在荧光幕前幽默风趣,受到不少观众欢迎,不过看似手中有不少节目、赚很大的他,日前接受周刊采访时,也透露自己过去经历辛苦的一段,因此对于理财更加重视。 梁

营养师谈营养价值极高之宝物-台湾红藜

【大成报记者何秀菁/南投报道】翻开近日媒体报道可看到国內最新动物实验研究发现台湾红藜可抑制大肠癌前期病变等新闻。瞬间过去被遗忘将近一世纪的台湾本土植物-红藜的询问度再度攀升。卫福部南投医院营养师表示,红

月经没来是怀孕了吗?营养师黄晓彤破除经期不稳迷思

有些病人会问我说“我以前月经都很准时但这次来晚了,是不是子宫或卵巢出了问题?”或是“月经一直没来,是怀孕了吗?还是吃错东西了?”。当月经没有准时报到时,与其自己胡乱猜测,倒不如静下心来慢慢回想自己的生

桃园市卫生局加强监控药妆广告 保障民众用药安全与安心消费化妆品环境

【大成报记者罗蔚舟/桃园报道】“擦的婴儿针!干细胞真正再生”、“排毒 除皱 除疤”及“治疗酸痛、防癌抗老全方位防护”等具神奇效果的广告词句,这些都是坊间不肖业者为吸引消费者目光,所胡謅编出的违规广告文字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