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闷、头昏眼花,自律神经失调~3大类型对症调理
2017-04-14 11:28:57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胸闷、头昏眼花,自律神经失调~3大类型对症调理

老觉得胸闷、心跳加速、头痛、头晕,却怎么也找不出原因?当心,恐是自律神经失调!中医生表示,想要改善自律神经失调症状,除了适度纾压、养成规律作息的生活习惯外;在治疗上,若能针对个人体质、症状不同加以对症调理,更能发挥改善上述不适的效果!

自律神经失调?有这些症状要当心

什么是自律神经失调,又是怎么发生的呢?中医生赖睿昕表示,所谓自律神经,就是人体无法借由自己意念来控制的神经,包括交感及副交感神经2种。此2种神经同时负责操控眼睛肌肉、唾液腺、心、肺、胃、大小肠、肝、肾脏、膀胱等器官,以及其他血管及平滑肌等人体构造的运动,让身体不用思考,就可以维持生理机能的正常运作。

而导致现代人罹患自神经失调的比率逐年上升的关键,就在于现代人生活型态的改变。特别是,在长期工作劳累、压力、情绪急剧变化、熬夜下,就容易使交感神经不断被活化。一旦上述状态维持太长的一段时间,又未见改善,就会造成副交感神经无法有效抑制、调节其作用,呈现失调状态。进而诱发头痛、心悸、胸闷,甚至呕心、腹痛、腹泻、便秘等肠胃不适症状;有些人甚至会以全身倦怠、头昏眼花、易流眼泪为表现。

自律神经失调症状多 3大类型这样调理助改善

除了从西医观点探究自律神经失调的成因外,中医生赖睿昕也提到,若以中医角度来看,自律神经失调发生的原因主要与患者长期承受过多压力、身心疲劳,导致体內脏腑受到情志所伤造成“肝气郁结”有关。而肝主人体全身气机的通畅,一旦气机不畅便会引起人体五脏阴阳失衡,使身体出现一连串不适反应。因此,在调理上应透过病人所表现的症状辩证论治:

想要有效抒发压力,适度听音乐、唱歌、看电影、找人谈心都是不错的方式。

【自主神经的兴奋】

类似中医所称“阴虚阳亢”症状,包含了燥、热、动等特性的临床表现。主要症状为容易心情烦躁、心神不安,甚至因此失眠、睡不好。且同时伴随有面部红热感等不适反应。

调理方向:

多建议在药物调理上可适度添加麦门冬、生地等有滋阴效果的药物;并搭配牡蠣、龙骨等潜阳的药物来辅助调理。

【自律神经系统功能低下】

若自律神经系统功能低下,则会产生疲乏、气短、自汗等类似“气虚”体质的症状;甚至进一步低下至身体冰凉、容易畏寒等寒象出现,则称“阳虚”体质。

调理方向:

“气虚”体质者在调理上,应注重益气健脾,可多食山药、茯苓、芡实等健脾补气的食材。至于“阳虚”体质者,则要适度补阳、补肝肾,日常饮食少碰生冷寒凉的食物、多摄取冬虫夏草、杜仲等温补药材。

【神经系统、內分泌系统失调】

如果是神经系统、內分泌系统、免疫系统,其传递物质或作用物质产生失调,所表现的症状即类似“湿”或“痰”证。这类人体型往往多偏丰满、代谢速率也较常人来的差。

调理方向:

除了建议透过适度的运动来提升新陈代谢速率、帮助改善体內湿气过重、不易排出的问题外。在日常饮食上,也建议多食用有健脾燥湿、降濁化痰之效的药材,例如,薏仁、茯苓、大枣等。

甩自律神经失调有秘诀 关键在纾压、放松身心

除了对症下药外,中医生赖睿昕也提到,中医认为治病必求其本!而中医认为,造成自神经失调发生的原因主要与患者因承受过度压力导致“肝气郁结”有关。因此,在调理上,建议民众也应找出问题的癥结点,并进一步调整、改善,只要心结打开了、肝气自然就疏通了。

而适当抒发压力的方法,除了听音乐、看电影、找人谈心外,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就是能提高体內的血清素让心情变好,既简单方便又有益身心健康的减压秘诀。此外,建议民众若发现自己有自律神经失调的倾向,不妨可咨询专业中医生、对症调理身体,让体內气血、体液重新分布,对于调整自律神经失调也有相当不错效果。

tags:头昏眼花   对症   胸闷   失调   调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吃苹果对调理肠胃有帮助吗?苹果的养胃功效 [生活]

不少的朋友听说,出现便秘和腹泻的现象,吃苹果就会好,这是真的吗?出现便秘和腹泻的现象吃苹果可以调理吗?下面就让健康饮食专家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苹果之所以有止泻和通便的双重作用,是因为苹果中含有鞣酸、

刘德华取消演唱会 堕马受伤未康复需要调理身体 [生活]

今年1月17日,我们的大众男神刘德华在泰国拍摄广告时遇到意外不慎堕马受伤,虽然如今他已经出院了,但是身体依旧在复奸阶段。根据媒体报道,刘德华取消演唱会,原本他在年底举行跨年演唱会,如今为了身体着想,他不得

她慢性贫血导致肺高压 对症治疗才改善病况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会造成肺高压的病因很多,竟然连慢性贫血都有可能是病因!就有一名中年女子经常容易喘,而且会有头晕等虚弱症状,四处求医都无法改善,之后进一步到大医院看诊,才确认是因为贫血导致肺

这四种胖需要对症下药 [生活]

28岁的夏女士自从怀孕生小孩后,体重一直停留在70公斤。她试过节食,一天不吃主食,只吃蔬菜、苹果和水。坚持了两三个星期,效果立竿见影,可稍一恢复正常饮食,体重反弹得更厉害。35岁杨女士,身高158厘米,体重65公

高血压引起头晕、干眼症…3药膳茶饮调理神器

高血压患者容易出现头晕、困倦、干眼症等症状。研究证实,许多中药材对稳定血压有帮助,而中医治疗高血压相当注重整体的调整,只要身体气血阴阳恢复平衡状态,就能预防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中医生建议,借由日常生活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