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岛素伤肾吗?4大迷思揭密
2017-04-26 08:41:36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胰岛素伤肾吗?4大迷思揭密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要将糖尿病控制好,就要提升国人对胰岛素的正确观念,“使用胰岛素会伤肾”、“打胰岛素就一定要终生施打”是许多民众的错误观念。一位58岁男性向医生表示糖尿病吃药都没有效果,早上起来时测量血糖都还是高达200、300。”经查看他的药单,已开了2种不同中等剂量的药量,检查醣化血色素(HbA1C)竟高达13.4%,离标准的小于7%相当遥远,血糖难以控制。

早期施打胰岛素控糖 可提升胰脏功能

柳营奇美医院內分泌科医生黄医生表示,很多人都以为胰岛素是等到吃药没效,控制很差时才施打,事实上,近期的研究发现早期施打胰岛素,不但可以在短期內将血糖控制下来,而且还可提升胰脏功能,之后不但可以将胰岛素停掉,且病人使用的口服药有可能会更少,这就是所谓的胰岛素“救援疗法”。黄圣德医生指出一般国人常见使用胰岛素的迷有:

迷思一:“使用胰岛素会伤肾”/

事实上并不会,伤肾的是高血糖,因此使用胰岛素将血糖控制好反而保护肾脏。

迷思二:“使用胰岛素打针会很痛”/

事实上目前针头已经改良的很细,而且是注射在皮下,若以正确的方式注射,其实是不怎么痛的。

迷思三:“打胰岛素就一定要终生施打”/

不一定,由上述的案例可知,胰岛素用在早期施打可提升胰脏功能,之后便可以将胰岛素停掉只靠药物治疗。但若罹患糖尿病时间过可能会引起胰脏功能不足的问题,这时单靠药物的功效就会有限。

迷思四:“被医生告知要打胰岛素,是一种惩罚。”/

许多人提到要打胰岛素,会产生极大的罪恶感,医生必须破除病人的想法,依靠药物控制血糖。

黄圣德医生表示,糖尿病控制不良会产生许多并发症,例如小血管疾病包含眼、肾、神经功能的病变,像是失明、肾衰竭、脚麻等;大血管疾病包含中风、心脏病、周边动脉阻塞性疾病导致脚截肢等,都严重影响生命安全及生活品质。虽然我们可以靠良好的饮食运动习惯来减缓胰脏的功能退化,但真的遇到功能不足血糖高起来时,除了检讨改进饮食运动习惯之外,有时也可能只是自然病程所致。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迷思   胰岛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破除网络迷思【肉毒杆菌篇】

(医美时尚 No.120/4月号)除皱、瘦脸、拔萝蔔……,肉毒杆菌素在医美治疗领域中早已是相当普遍的美容圣品,甚至是全球最大宗的微整项目,但网络上还是流传许多似是而非的观念,究竟哪些是正确的、哪些又是谣言呢?《

5选购原则 破解洗脸3迷思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洗完脸后皮肤紧紧的才算有洗干净”、“常洗脸能改善青春痘问题”、“偏方洗脸才有效”别被这些迷思骗了,洗脸产品标榜多重功效容易让许多消费者落入保养陷阱。迎来新一波换季,肌

常见服药迷思 你中了几项?

(健康医疗网/记者郭庚儒报道)生病难免看医生、吃药,许多人失眠、头痛也习惯吞安眠药、止痛药;但你知道基本的服药知识吗?药师柯明道指出,吃药一定要喝水,若与茶、咖啡并用,不只会影响药效,还可能产生交互作用

老屋换新不要钱? 张金鶚:完美都更迷思

好房网News记者陈思瑜/整理报道 台北市住宅老旧问题严重,但都更脚步缓如牛步,成为市民居住安全一大隐忧,为此立院打算着手修改都市更新条例,但前台北市副市长张金鶚认为,如果追求“完美都更”的迷思不破除,

更年期迷思多 蔡永杰理事长为你解惑

(健康医疗网╱记者苏湘云、梅志铨报道)台湾更年期医学会理事长蔡永杰医生指出,台湾女性进入更年期,常出现肌肉痠痛、失眠等问题,热潮红比率较低,目前多使用荷尔蒙改善更年期症状。不少女性担心荷尔蒙治疗容易致癌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