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药物过敏 服药前记得先咨询
2017-04-26 08:41:40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防药物过敏 服药前记得先咨询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喉咙卡痰令人不胜困扰,因此许多民众对于“止咳化痰”的药物总是难以抗拒,但近日食药署发布一则药物安全警讯:含ambroxol或bromhexine常见袪痰成分的药品,国外有极少数的报告指出可能会发生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如:多形性红斑、史帝文生氏-强生症候群/毒性表皮坏死溶解症、急性广泛性发疹性脓皰症等严重皮肤损害,南投医院药剂科也呼吁民众提高警觉,勿擅自自行购买药物,应向医生、药师进行咨询。

免疫系拱将药物当作来者

卫生福利部南投医院药剂科主任林鸿昌表示,含ambroxol或bromhexine药品的不良反应即是药物过敏,其成因是人类的免疫系统将药物误当作是外来入侵者,所以产生一连串防御和抵抗攻击的反应。过敏反应所表现出来的症状非常多样化,轻者如:皮肤红肿、搔痒、发疹,严重者如:呼吸困难、皮肤溃烂、过敏性休克或死亡等。

严重程度女性高于男性

药师曾惠敏表示,发生药物过敏的机率或严重度会因年龄、性别、疾病、基因等个体的差異有所不同。无法准确地预测某人使用某种药品一定不会产生过敏。通常年轻人和中年成人发生的机率和严重度会比老年人和小孩高、女性高于男性、患有某些病的病人,如:肝肾不佳者也较易产生皮肤不良反应,或带有特殊基因的人发生率和严重度也会较高。

发生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早期,有一些常见的前兆,如:皮肤搔痒或红疹或水泡、喉咙痛、口腔溃疡、嘴唇肿、眼睛红肿或灼热、发烧等症状,可能在服药后数日內发生,也可能在2至3个月才出现,若能及早发现警觉并及早做治疗,就可以避免症状发展成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

ambroxol和bromhexine成分是常见的化痰药,是为缓解症状的药物,可见于处方药和市面贩售之药品,民众可能经由就医或自行购买取得该成分药品。南投医院提醒民众在使用或购买药品前,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请教药师该药品应注意事项,并主动告知医生或药师自己是否有药物过敏史。若使用该药品后发现感冒症状未能缓解或变得更加严重,或是发生上述严重不良反应前兆,则应立即停止使用该药品并尽速就医。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服药   过敏   药物   记得   咨询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蓝色阔腿裤配什么衣服 夏季阔腿裤搭配

蓝色阔腿裤配什么衣服 夏季阔腿裤搭配
还记得当年我们有背过“念奴娇”吗?念奴娇赤壁怀古,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不会了,以前真的是白背了,现在只会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了,不过没有关系,咱们现在

蓝色阔腿裤配什么衣服 夏季阔腿裤搭配

蓝色阔腿裤配什么衣服 夏季阔腿裤搭配
还记得当年我们有背过“念奴娇”吗?念奴娇赤壁怀古,然后,就没有然后了,不会了,以前真的是白背了,现在只会鹅鹅鹅,曲项向天歌了,不过没有关系,咱们现在

肺癌新一代化疗药物副作用少 医嘱性高提升疗效

(健康医疗网/记者王乔萱报道)肺癌在台湾治疗技术逐年进步,存活期已逐渐提升,在治疗过程中不仅需要药物治疗,保持均衡的营养更是抗癌最不可忽略的一环。柳营奇美医院血液肿瘤科陈昭勋医生表示,诊间曾有患者认为不

如何让宝贝乖乖服药?爸妈这样做不慌乱!

新手爸妈在宝宝生病时常已是心慌意乱,若再加上喂药更是一大挑战!本篇分成內服及外用药,详细说明喂药准备、工具、方式、注意事项,再加上常见用药问题及保存方式。让爸妈在喂宝宝吃药的前、中、后三个阶段,都能顺

食疗之前 记得先了解身体过敏原!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并非所有人都适合相同食物,了解自己的需求最重要。书店里的医疗书籍区,摆满许多以健康和饮食为主题的书。提升免疫力、预防老人痴呆症、抗老化、改善过敏、排解压力、提高智力等,琳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