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关节退化20年,还不用换人工关节的秘诀是...
2017-05-04 17:00:51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膝关节退化20年,还不用换人工关节的秘诀是...

七十四岁的铃木先生,是我在日本大阪进修时遇到的病人。他在不到55岁时,双侧膝关节就有中度的磨损以及內翻变形(O型腿)。走路时痛到难以忍受,最后在58岁就辞掉工作。

在请铃木先生进到诊间前,大谷医生把铃木先生20年前的X光影像给我看,要我猜猜他的膝盖现在状况如何。那么旧的X光影像即使数位化,仍看得到泛黄的岁月痕迹,就像影像中的膝盖一样。

“这肯定过不久就换人工关节了吧!”我说。这么种中度以上的膝关节炎,我也见过不少,可以预见这样的人过几年后都需要人工关节置换手术。

铃木先生进到诊间时,俐落的样子完全不像膝关节有问题。他拉起裤角,膝盖前方竟然没有我熟悉的人工关节手术伤口!取而代之的是双膝內侧有一道淡淡的疤。

大谷医生很得意地把铃木一系列的X光影像秀给我看。原来他在60岁的时候接受了“关节保存手术”,拯救了他的两个膝关节,一直到现在14年了,都不需要再动手术,双脚健步如飞。

高位脛骨截骨手术

铃木先生接受的手术正式名称叫“高位脛骨截骨手术”。

理论上当我们站立时,身体重量要平均落在膝关节的正中央,整个关节平均受力才不会很快磨损。但是偏偏有些人的腿型是O型腿,身体的重量都落在膝关节的內侧,导致膝关节內侧磨损远较外侧还快,年纪轻轻很快就退化了。

高位脛骨截骨手术就是在脛骨(小腿骨)接近膝盖的地方凿一个洞,然后把它撑开,改善O型腿,改变关节受力的角度,让膝盖內外侧可以平均分担身体的重量,再以钢板固定。手术成功的话,病人可以保留自己的膝盖,不用走到换人工关节这一步,毕竟“天然ㄟ尚好”。这个手术以前在台湾曾经流行过一阵子,但后来越来越少。因为这个手术难度高,并发症多。

为什么难度高?因为必须反复确认矫正的角度,过大过小效果都不佳。凿骨头,撑开骨头,一不小心就变成“骨折”,甚至裂进膝盖,让整个膝盖提早报销。过往的钢板固定效果不佳,钢板松脱后甚至整个膝盖都会塌陷。

新科技让旧技术重生

没想到近年的新科技让这个旧技术可以重生!

首先,“锁定式鈦合金骨板”的发明,大大提升固定效果,减少松脱,解决了固定不牢靠的问题。手术后也能更早承重,恢复日常生活。

近来,“3D列印技术”的运用,大幅增加矫正的准确度,手术时间也从一至两小时缩短至30-40分钟。因为,原本该要医生手术中做的事,手术前的模拟软件都帮医生做好了。

手术前只要准备下半身X光片及脛骨断层扫瞄影像,放到模拟软件中,软件会将影像做3D重建。医生与工程师讨论后,在电脑中设定所有参数,规划矫正的角度与方向,最后列印出订制化的3D手术导引模板。

手术中,医生只需要开个微创小伤口,将3D模板暂时合在脛骨上,顺着模板上切削的孔洞方向及深度切削,依照模板设计撑开骨头后,打上骨板,手术就结束了。

3D列印技术曾经被誉为跨时代的技术突破,相关股票曾经涨破头,没想到只是昙花一现,科技业到现在还没有找到3D列印的杀手级应用。运用在骨科的截骨手术是少数的成功案例,但却非常成功。

跨界的创新才能创造出燦烂的火花。医学与工程的结合,将手术技术又推进了一大步。

本文出自:戴大为医生的博客 Ta-Wei,Tai MD

tags:膝关节   退化   秘诀   不用   人工关节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朴宝英李圣经百看不厌 可爱秘诀就在唇妆中

bnt新闻讯能体现春天明媚气息的妆容亮点非“唇”莫属。演员李圣经和朴宝英是出了名的可爱,下面就通过两位女星的唇妆来探索下今年春天的流行唇色,并推荐几款能映衬春季绚烂氛围的唇妆产品。>>李圣经李圣经拥有透明神

人生七十才开始 长寿秘诀首需养肝!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台湾人越来越长寿,根据內政部统计资料显示,女性平均余命年龄高达八十二,男性也可达七十六,经常可看到许多退休的银发族,四处旅游满街跑。有句俗话说,人生七十才开始,若是还不到退

红心芭乐降血糖?控醣秘诀:先学会替换食物

糖尿病是恼人的疾病,坊间常流行许多降血糖偏方,包含吃红心芭乐、苦瓜及多喝水可控制血糖飙升。但医生指出,目前尚无任何偏方或单一种食物可以治疗糖尿病。因此,糖尿病患要将血糖控制好,配合医嘱用药、规律运动及

陪孩子玩出学习力 5大秘诀快做笔记

孩子是天生爱游戏的最近啊,我们家儿子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要一直玩、一直玩、一直玩”。我自己小时候如果这样说话,那我大概就遭殃了。会被痛念一顿,不要整天想玩,要OOXX,然后讲很多道理。可事实

关节镜软骨再生 帮膝关节大扫除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传统治疗“退化”性关节炎的关节镜手术,对于中度的“退化”,经由关节镜冲洗掉软骨碎片,可暂时减轻关节肿胀与不适,不过最多只能维持半年。对于重度的“退化”,因有大片的软骨剥离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