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断暂时停止呼吸 心血管疾病风险增,恐猝死!
2017-10-04 18:01:47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睡眠不断暂时停止呼吸 心血管疾病风险增,恐猝死!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

睡眠时呼吸不断中止,不但影响睡眠与生活,甚至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也会增加。统计发现,在台湾,平均每5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碍,推估恐有近百万人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专家提醒,若放任不治疗,将会导致高血压及脑部等病变。

根据国民健康署统计,超过18岁的高血压盛行率为23.7%,换算下来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压,逾65岁患有高血压人口则超过6成,高血压性疾病也因此长年列于国人十大死因之一。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资讯研究所长郭博昭表示,睡眠呼吸中止意谓睡眠时人体的上呼吸道不断发生反复的呼吸暂停,且每小时超过5次,时间逾10秒,甚至有人一个晚上就暂停呼吸上百次;而根据睡眠医学会指出,国人至少有1.7-4.3%的比例有打鼾合并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况,推估人数约40-100万人,但令人担忧的是实际治疗的人居然不到5千人,可见问题多不为人所重视。

郭博昭说,睡眠呼吸中止会造成间歇性缺氧、高血压、神经退化等疾病。要了解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一般来说都需要通过睡眠检测记录,但目前想通过健保给付检测的民众起码要等3个月以上才有机会排到检查,自费虽然较快,但需花费6千元以上。

有认床习惯、不方便等情形都是影响民众前往医院检查的原因。因此,为了让更多人正视睡眠呼吸中止的问题,郭博昭带领的团队便设计一套线上检测系统,配合血氧计,民众只要在家中睡觉时,套上指尖就能测出每个晚上暂停呼吸的次数,以及每次缺氧的程度。

睡眠呼吸中止症最典型症状就是打鼾,长期下来不仅会导致白天嗜睡、记忆减退等等,也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若放任不管,会导致高血压及脑部等病变。郭博昭指出,之前曾以白鼠实验中得知,小白鼠连续1周间歇性缺氧就会罹患高血压,而糖尿病、老年失智等找不到原因的疾病,推测恐与睡眠呼吸中止密不可分。

郭博昭说,若早期就检测出睡眠呼吸中止的问题,再给予适当治疗,就可能大幅改善并降低高血压的情形。除减重、运动可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的问题外,也可依严重程度使用持续性正压呼吸器(CPAP)、或是戴牙套或通过口鼻手术改善。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黄兴文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含“特拉吗窦”(tramadol)成分止痛药恐抑制儿童呼吸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近来医界发现处方止痛药“特拉吗窦”(tramadol)成分,恐对于儿童会造成呼吸抑制的反应,卫福部食药署今(12)日表示,即日起凡含特拉吗窦成分的药品,医事人员应谨慎用于未满12岁儿

孩子常头痛 恐与睡眠不足有关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你的孩子是否会喊头痛?根据统计,孩童于15岁前经常头痛者占16%,偶尔头痛者占54%,偏头痛者则占5%;医生提醒,孩子头痛原因中,和睡眠不足有很大关系,多是因为课业压力,早上爬不起来

鼻子、喉咙干痒好难受 营养师:3食物改善呼吸道过敏!

鼻子、喉咙干痒真的好难受,尤其进出冷气房冷热交替或是冷气开整晚太干燥,不只过敏族群咳嗽、流鼻涕症状愈趋严重,平常身体健勇的民众也难敌酷酷嗽的命运。改善呼吸道过敏远离6大过敏原想改善上呼吸道过敏症状,首先

趁周末还睡眠债?想除疲劳又不想越睡越累,必知3要点

“啊~每天加班、睡不好,实在好累,终于熬到周末可以放肆大睡、补眠了!”相信这是不少上班族常见的心声!但周末蒙头大睡,真的有助还睡眠债、改善疲劳吗?专家表示,想要有效改善身体不适,建议民众假日休息、补眠

休息是为了变得更聪明 DeepMind让AI在睡眠中学习

记者/吴宸乐近年来,人工智慧系统在围棋、扑克、视频游戏上战胜专业级人士等新闻,让AI技术的发展更加令人惊叹。数学运算与机器学习是AI进展的要素,但DeepMind最新的机器学习研究中,竟是让AI学习休息、打盹。AI系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