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天空、两个台湾? 环团吁修法防空气污染
2017-11-05 09:06:05 | 来源:雅墨 | 投稿:可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一个天空、两个台湾? 环团吁修法防空气污染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 (原文刊载日期:2017年3月23日)

立法院社会福利及卫生环境委员会今(23)日邀集行政院环保署、经济部、环保团体及多位学者专家,召开“空气污染防制法”修法公听会,针对台湾中南部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进行防治与改善的讨论。

去(105)年11月,环保署与台中、彰化、云林三县市环保局长会谈,情商暂缓推动“禁用/管制生煤与石油焦自治条例”,面对“限电危机”要求中南部“共体时艰”。为此环保团体于上(2)月19日在台中、高雄同步举行反空气污染游行,向政府要回中南部的蓝天。

▲行政区空气品质不良站日数与百分比图。资料来源:行政院环保署

依据环保署空气品质监测2015年度统计年报(上图)显示,高雄市“空气污染指标”(PSI)超过100的天数,共38个站日数;其中臭氧指标不良污染物为30个站日数、悬浮微粒指标不良污染物为8个站日数,都高居全国之冠。此外,高屏地区是台湾唯一,悬浮微粒与臭氧两项污染物都超过空气品质标准的地区。

(注:“空气污染指标”(PollutantStandardsIndex,PSI)为依据监测资料将当日空气中悬浮微粒(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一氧化碳(CO)及臭氧(O3)等5种空气污染物浓度数值,以其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分别换算出不同污染物之副指标值,再以当日各副指标值之最大值为该测站当日之空气污染指标值。)

▲中南部多处测站AQI均达不良红。图片翻拍自网络

本月19日,包括彰化、南投、台中等地以南共23个测站,“空气品质指标”(AQI)均超过150,达到不良红等级;环保署指出,当AQI达到不良红等级时,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尤其是易过敏族群。

(注:去年12月1日环保署以“空气品质指标”(AirQualityIndex,AQI)取代往昔“空气污染指标”(PSI)、“细悬浮微粒”(PM2.5)并陈的方式,新增臭氧(O3)8小时平均值与细悬浮微粒(PM2.5)24小时平均值,共7项指标。)

财团法人彰化基督教医院妇产科医生叶光芃,今日出席公听会时,头绑白布条,上面以红字写着:“FightingforAir”。他曾经受访表示,自己被美国肺脏医学会的LOGO给骗了,一头栽进反空气污染这无底洞,“这三个字对我而言,彷彿宣告一场圣战!”

▲叶光芃医生身兼台湾健康空气行动联盟理事长。(记者王少筠摄影)

叶光芃表示,中南部的孩子一出生就没有新鲜空气、没有蓝天,“根本是一个天空、两个台湾!”他感慨,与环团接触最多的是现今的执政党,但最早提案修法的却是国民党籍立委蒋乃辛。叶光芃厉声呼吁,政府应正视空气污染、积极改善。

立委陈宜民指出,空气污染法从91年6月19日修正公布全文86条,并自公布日施行以来,都仅微幅修正。他认为,经过了25年,如今应该全面检视、修正,例如:削减污染物的实际排放量(第6、8条);空气污染费专款专用、流行病学调查、检举奖金(第18条);资料上网公告(第13、22条);淘汰高污染机具(第34条);提高相关罚则(第46至70条)等。

立委蒋万安也表示,希望通过修法授权地方政府会商中央主管单位设立低污染排放区,有法律明确授权后,就可制定罚则,“这样才有效果。”

台大公共卫生学系教授詹长权严正声明,干净空气是基本人权,各大党团都无法将空气污染法排入优先法案是对不起国民,“立法院通过空气污染法修法的进度每慢一天,就是在多杀台湾人一天。”

环保署回应,空气污染来源众多,空气品质改善的工作需要从多方面进行;此外,改善空气污染不仅与污染源控制减量有关,也与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转移、民生习惯改变等密切相关,期许政府相关部会与民众一同努力。17:12

延伸阅读:

新闻照来源:CNEWS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因应数位化时代 Polycom扩大台湾市场、携手巨晶国际

我酷新闻网记者蓝立晴/台北报道全球开放式标准化整合通讯与协同作业(UC&C)大厂今增列合作伙伴,授权巨晶国际(JJNET)为台湾区新销售代理商,共同推广因应数位化时代的商务应用解决方案,深耕台湾市场。根据市场研

【修法要点一次懂】劳基法“7休1”解禁、每月加班上限54小时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劳动部昨日预告,除“休息日加班工资核实计算”、“特休假可递延”获朝野共识外,其余包括:松绑“7休1”,劳工最多可连上12天班;每月加班时数从现行46小时增加至54小时;轮班休息间

“一例一休”修法在即 5面向看各版本

我酷新闻网记者王少筠/台北报道“一例一休”政策施行至今争议不断,资方抱怨成本提高、排班困难,劳工则不满平日加班领取不到任何加班费、实际工时也未下降。行政院长赖清德上任即承诺修法,并在今(30)日听取劳动

台湾上班族近4成是月光 [生活]

台湾上班族近4成是月光台湾上班族近4成是月光,普遍对薪资失望月光族的痛都是一样的。“月光族”是相对于努力攒点钱的储蓄族而言的。“月光族”的口号:挣多少用多少,吃光用光,身体健康。“物价飞涨、薪水不涨”是

特斯拉量产不顺砍订单 台湾供应链应声齐跌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综合报道电动车大厂特斯拉(Tesla)于10月初传出Model3量产不顺,美国总公司表示,仅是一点瓶颈,不过仍然影响到供应链厂商。据媒体报道,供应商之一和大集团已遭砍订单达4成之多,不但冲击和大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