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前家长该怎么做? [生活]
2017-06-03 21:01:41 | 来源:大风网 | 投稿:张幺幺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高考前家长该怎么做? [生活]

对孩子不要过分关注

一年一度的高考又要到了,为了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身体、心理状况,发挥出最佳水平,作为家长要注意以下事项。

创造安静平和的复习环境

安静的复习环境有助于孩子平心静气、情绪稳定地进行复习。吵闹的复习环境将使孩子心情烦躁,注意力不能集中,影响复习效果。家长应该同平常一样,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尽量不要给孩子施加压力。同时,家长要保持一个稳定的情绪和愉快的心情。考试焦虑在有些家长身上,体现得比孩子还明显,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严厉,有的变得比平时更亲切,有的食不甘味、夜不安寝,而家长的不安,最终会造成考生的不安。因此,高考前家长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要为孩子营造宽松、自然、愉快的家庭氛围,坚决避免家庭纠纷,少一分争论就会给孩子多一分温馨。

督促孩子娱乐与运动

考前孩子在家复习大都是非常用功的,有时搞得精疲力竭,头昏脑涨,不仅影响心情,也影响复习效率。在这种时候,家长就要适当地提醒孩子做必要的轻度运动,例如做俯卧撑、跳绳,做操等,有助于孩子消除疲劳,焕发精力。也可以提醒孩子适当听听轻音乐,这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消除疲劳。在考前提示孩子不要看武打片,不要看电视连续剧,以免分散孩子的精力。

帮助孩子调整心态和生物钟

家长要多表扬、多倾听、多鼓励、多疏导、学会欣赏孩子,用孩子优势去激励他们弥补劣势。建议在高考前家长常跟孩子聊聊天,谈谈心,利用吃饭后的时间散散步,相互沟通,让孩子把心里的压力、心里的话、心里的苦恼说出来,说出来就是做好心理调节成功的一半。当然,聊天的内容不要过多涉及高考,找些轻松的话题。

帮助孩子调整好生物钟。按高考的要求进行生物钟的调整和适应,让作息时间安排尽量与高考时同步,保持情绪的稳定和精神的饱满,以良好的生理状态去迎接高考。做到中午必须休息、晚上11:30前必须就寝。

防止对孩子的过分关注

高考前,有些家长过分关注孩子,一会儿给孩子冲杯热牛奶,一会儿给孩子送块西瓜,有的家长甚至在旁边陪读。这种过度关怀孩子的做法使孩子产生压力,心想一旦考不好,怎么对得起父母对我的关心。

基本保持原有的饮食习惯。不要贸然给孩子添加营养品或从未吃过的特别食物,绝对不要吃海鲜,避免闹肚子。有些家长误认为高考前应该给孩子加强营养,给孩子吃大鱼大肉。其实根本没有必要,孩子平时吃什么就吃什么,孩子爱吃什么就吃什么,只要孩子食欲好,营养就会得到满足。市场上各种标榜提神醒脑的产品,家长要慎选。

做好考前物品准备

考前家长要做好必要的督促检查,对孩子的考试用品,如准考证、身份证、文具等要仔细检查,对考场的路线、赴考时间做好必要的提示。

准备一个小药箱。高考前,孩子在家备课期间有可能身体上出现一些小毛病,比如感冒、胃肠不适等。家里准备一个小药箱,孩子一旦出现什么身体上的不适,服点药就可以解决了,没有必要往医院里跑。

陪孩子去看考场

注意以下几点:一是估算好行程所需的时间,要留有余地,有没有延误考试的隐患,准备好对策。二是考察考场周边环境,如考场办公室及厕所的位置,场地光线及通风状况等。三是检查书桌、坐椅是否对书写试卷有影响,万一发生不愉快的事情,请用平和的态度去争取更换或调整,千万不要因此事影响次日参加考试的心情。

tags:怎么做   考前   家长   class   articl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高考前一周 你该怎么过? [生活]

最具中国特色的高考就要拉开帷幕,在这考前最后一周的时间里,高考生和家长该如何以最佳状态迎接这场大考?沉着应战还是一片空白?心态放松还是寝食难安?为考生减压,为家长分忧,本报特邀心理专家和中学校长,为紧

顺丰菜鸟之争落幕 [生活]

顺丰菜鸟之争落幕双方同意全面恢复合作和数据传输。今日凌晨时分,菜鸟顺丰达成协议:今天12时起双方全面恢复业务合作和数据传输,持续了两天的顺丰菜鸟之争将告一段落。6月3日凌晨3时56分,国家邮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教师强迫女生脱光 [生活]

教师强迫女生脱光,多次开黄腔公然性骚扰称“精神锻炼”。近年来,未成年女学生被教师猥亵的新闻层出不穷,网络上对这样禽兽教师的声讨和抨击也是不绝于耳。然而过去的新闻里,这类教师多言语隐晦,背地里对学生进行

中国也开始对外技术封锁 [生活]

2017年5月26日,中国商务部发布2017年第28号公告,为维护国家安全,对指定标准的耙吸式挖泥船、绞吸式挖泥船、斗式挖泥船、吸沙船、自航自卸式泥驳等大型工程船舶实施出口管制,未经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出口

“双11”再攀高峰 [生活]

(原标题:“双11”再攀高峰易宝支付成“幕后推手”)和往年一样,11日凌晨刚过,天猫、京东、苏宁乃至各类垂直品类电商平台就开始频繁公布自己的丰硕战果。的确,随着移动互联网和电商的快速普及,网购变得更加平易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