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师大马铃薯科学研究院揭牌 [热事件]
2016-09-21 23:39:52 | 来源:中时电子报 | 投稿:资慧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云师大马铃薯科学研究院揭牌 [热事件]

中新网昆明9月21日电(记者张丹)云南师范大学马铃薯科学研究院21日揭牌。该院将致力于马铃薯研究和产业中高端人才培养,为保障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马铃薯科学研究院由云南师范大学与中国农业科学院深圳农业基因组研究所、英茂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共建,聘请国际植物基因组学界领军人才黄三文为院长。研究院将通过校、院、企合作的形式探索科教融合,产学研一体化,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云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饶卫介绍说,该校对马铃薯的研究工作始于20世纪70年代。在西南地区率先建立薯类作物研究所。建成了中国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马铃薯种质资源库,保存了1200余份国内外优良种质资源,其中20%来源于国外,80%为云师大筛选及创制。云南省通过区域试验和审定马铃薯品种亲本80%以上来自云师大。以该校研发的合作88为代表的新型马铃薯品种,常年播种面积约占云南省的40%,年新增产值达人民币30多亿元。

马铃薯是仅次于水稻和小麦的全球第三大粮食作物,被称为十全十美的营养产品,含有谷类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抗坏血酸。中国农业部也提出马铃薯主粮化战略,计划到2020年,马铃薯种植面积扩大到1亿亩以上,主粮消费占马铃薯总消费量的30%,使马铃薯逐渐成为居民一日三餐的主食。

欧洲和北美一直都把马铃薯作为主食。马铃薯科学研究院院长黄三文表示,马铃薯主粮化在中国面临的首要问题是饮食习惯的改变,要以市场为导向,满足百姓的口味和营养需求,加快新品种选育,优化加工技术工艺与装备,不断降低马铃薯主食生产成本,打造完善的产业链。

黄三文还提出,研究院将致力于解决马铃薯育种繁殖效率低,马铃薯晚疫病防治两大难题的研究,为马铃薯主粮化提供技术保障。

今年初,云南师范大学要设立马铃薯学院的消息不胫而走,由于颇接地气,引起网友热议和调侃,最关心的是开设哪些课程。

黄三文表示,研究院将逐步在本科、硕士、博士阶段推出人才培养新模式,计划开设马铃薯基因组学、马铃薯分子生物学与细胞生物学、马铃薯育种、马铃薯栽培和植物保护、马铃薯储藏和加工等五个专业。(完)

tags:揭牌   马铃薯   师大   科学研究院   培养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公安部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揭牌 [法制]

9月20日上午,“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揭牌仪式在北京市公安局举行。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出席并为查控中心揭牌。工信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

北大屠夫辞公职卖肉 [热事件]

北大屠夫辞公职卖肉,如今已培养了约8000名学生。2016年09月19日,广东省广州市,穿上壹号土猪的黄色工服,戴上黄帽子,系上绿围裙,北大屠夫陆步轩在广州市东山口肉菜市场操刀卖猪肉,引来众人围观。19日上午,陆步

超模凯特摩丝设经纪公司 目标培养新星

英国超级名模凯特摩丝在伸张台活跃近30年,她透露,近日将成立模特儿经纪公司,强调不要俊男美女,要扶植新星。南伦敦出生的凯特摩丝14岁时被模特儿经纪公司Storm在纽约机场挖掘,至今仍活跃在时尚界。凯特摩丝受访

失明柳艺恩画无眼河马 老师大泪崩

韩国纪录电影“琴键上的奇迹”讲述天生失明的柳艺恩音乐之路,片中拍摄柳艺恩上美劳课画了一只没有眼睛的小河马,她天真解释“小河马游泳太用力,眼睛就不见”,让老师泪崩。费时5年拍摄的“琴键上的奇迹”,记录被韩

音乐才子从小培养 会玩乐器的小男生适合怎么穿

音乐才子从小培养 会玩乐器的小男生适合怎么穿
有一技之长的男生总是格外受人欢迎,安静的玩起音乐的男孩也像自身带着光亮一样,让人有移不开眼的魅力。为了陶冶情操也好,为了培养兴趣也好,让孩子从小学习一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