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肾年烧健保454亿 台师大跨校研发药物降低洗肾风险
2016-12-15 14:27:45 | 来源:雅墨 | 投稿:梁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洗肾年烧健保454亿 台师大跨校研发药物降低洗肾风险

台湾被称为“洗肾王国”,2015年洗肾人口突破8万人,健保支出高达454亿元,其中遗传性疾病“多囊肾病变”导致慢性肾衰竭,约占洗肾患者的5至10%,却无药可医。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动物中心及成功大学合作,研发重组的蛋白质药物,注射至多囊肾疾病鼠体內,证实有效减缓疾病恶化,寿命也从原本25天延长为170天。

自体显性多囊肾疾病(Autosomal Dominant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简称ADPKD)是相当常见的遗传疾病,盛行率约五百分之一,全球病患约1千200万人,目前并无有效的治疗药物,病人平均约40岁因下背痛合并血尿就诊,以超音波可以看到肾脏长出许多囊泡,平均恶化至50岁,多数病患就需依赖洗肾和肾脏移植来维持生命。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生命科学系谢秀梅教授与国家实验研究院国家动物中心及成功大学合作的研究团队,日前采用与人类多囊肾疾病相同的Pkd1基因突变的多囊肾疾病模式鼠,运用基因转殖方式,让病鼠大量表达嗜中性白血球胶原蛋白质酶相关疏水性蛋白质 (Neutrophil gelatinase-associated lipocalin;简称NGAL),结果发现NGAL蛋白可以显著改善病鼠症状,包括减缓囊泡生长及肾脏组织纤维化,进而延长寿命。研究团队也进一步运用NGAL重组蛋白质治疗多囊肾疾病鼠,更加证实NGAL重组蛋白质可以显著地减缓疾病恶化并延长病鼠的寿命。

研究团队首度揭示NGAL改善多囊肾相关病理机制;可能透过与其受体结合,调控囊泡上皮细胞之凋亡,减少肾脏间质组织纤维化,也降低特定讯息传导路径造成囊泡上皮细胞生长减缓,从而减缓疾病恶化,提高生存率与寿命。研究团队更进一步地,将制造的NGAL重组蛋白质,注射至多囊肾疾病鼠体內。结果证实,可以有效地减缓疾病恶化,将病鼠寿命由原本的25天延长到约170天。

这项研究成果利用“蛋白质药物概念”开发出新的治疗药物,同时也厘清NGAL蛋白质可减缓多囊肾疾病恶化之分子病理机转,受到学术界重视。国际肾脏协会专业官方刊物国际肾脏已于2016年10月27日刊登这篇论文。 网址:http://www.kidney-international.org/article/S0085-2538(16)30488-4/fulltext。

tags:师大   药物   研发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减缓肾病恶化 台团队研发重组蛋白质药物

根据统计,台湾去年洗肾人口超过8万人,其中因遗传性疾病“多囊肾病变”导致慢性肾衰竭,约占洗肾患者的5%到10%。由国立台湾师范大学等单位组成的研究团队今天(15日)发表相关研究成果,可借由一款重组的蛋白质药物,

重组蛋白质药物 有效减缓多囊肾病变

台湾有“洗肾王国”之称,多囊肾病变是主因之一,却缺乏有效的治疗药物。台湾师范大学等校合作研发重组蛋白质药物,透过动物实验,证实有效减缓疾病恶化。多囊肾病变是常见的遗传疾病,占台湾洗肾病患的5%至10%,目

高大研发漆酵素检测果糖 1滴现形

高雄大学生命科学系教授林顺富今天发表自行研发“漆酵素检测果糖技术”,滴入少许试剂,1分钟內即可显示饮料有无添加果糖,可作为食品安全管理、快速定量检测工具。林顺富主持的“微生物生化实验室”带领研究生廖家仪

水舞交融 师大水池动态秀串起艺术时尚

台师大国际时尚硕士在职专班于12月推动“艺/时尚展”系列活动,并于水池广场上演动态展“艺花衣世界”,用以古会今、中西合璧的舞台剧,串起艺术与时尚。台湾师范大学国际时尚高阶管理硕士在职专班于12月推动“艺/时

台师大办理大师创业学分学程 一条龙模式培育创业人才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这学期首度办理“大师创业学分学程”,鼓励学生尝试多元跨域学习,将各系所专业带进实务创业,并透过小组实践与讨论的过程中,碰撞出全新创意火花,激发无限创新、创业可能。师大还将成立“控股公司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