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别硬撑 小心横纹肌溶解症
2017-08-11 17:15:54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漾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运动别硬撑 小心横纹肌溶解症

(健康医疗网/记者吴珮均报道)

日前一名30岁男性参加慢跑活动,因为运动时间过长,加上日晒脱水产生晕厥,以及肌肉无力现象,接下来意识昏迷约10分钟后才苏醒,因而被紧急送往医院治疗。院方检验后发现,这名男子竟然出现急性肾损伤及横纹肌溶解症,经适量输液治疗后,症状才获得改善。

CPK与ALT都超出正常值 合并急性肝炎

该名男子返家休息后,又发生发烧、恶心、食欲不振及全身倦怠等不适症状,进而被家人转往台大医院新竹分院求诊;该院进一步检查发现,他的肌酸磷酸脢(CPK)高达4500IU/L(正常值是38-174IU/L),肝功能指数丙胺酸转胺酶(ALT)也升高至1300IU/L,除了诊断有横纹肌溶解症之外,又合并有急性肝炎。

肌肉过度使用 恐出现急性肾损伤

台大医院新竹分院肾脏科赵政汉医生表示,这名男子因为长时间跑步,肌肉过度使用,在无适当休息及补充水分之下,再加上一直处于日晒的状态下,导致横纹肌产生了急性的损伤。肌肉过度使用会导致肌肉疼痛、僵硬及无力,肌肉细胞会坏死及细胞膜被破坏,并导致血中肌酸磷酸脢值会升高;同时,肌肉的肌球蛋白产生渗漏现象,则会出现肌球蛋白尿以及急性肾损伤。

预防横纹肌溶解症 避免过度日晒及补充水分

赵政汉医生指出,而由于晕厥时也可能发生血管内容积灌流不足的现象,因而引起急性肾损伤及急性肝炎等相关并发症;所幸他在住院积极治疗后,所有相关指数皆恢复正常,避免了病情的恶化及透析的必要。赵政汉医生也呼吁民众,夏日运动宜量力而为,避免过度日晒且要适时休息、补充水分,以避免横纹肌溶解症及相关并发症。

资料来源:健康医疗网

健康医疗网更多健康资讯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避免横纹肌溶解症 适量运动、少日晒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一名30岁男性参加慢跑活动后昏迷约10分钟后才苏醒,原来是因为运动时间过长及加上日晒脱水产生晕厥以及肌肉无力现象。台大医院新竹分院肾脏科医生赵政汉提醒,民众于夏日运动宜量力

避免横纹肌溶解症 台大新竹分院:运动宜适量,减少过度日晒

【我酷网记者罗蔚舟/新竹报道】一名30岁男性,日前参加慢跑活动,因为运动时间过长,以及加上日晒脱水产生晕厥和肌肉无力现象,接下来意识昏迷约10分钟后才苏醒,紧急送往医院治疗;检验后发现有急性肾损伤及横纹肌

深圳小伙健身房骑1小时动感单车 [生活]

杨先生向记者介绍相关情况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运动医学科主任张文涛接受记者采访深圳新闻网6月21日讯(记者刘梦婷)骑了1个小时动感单车却患上了横纹肌溶解症。最近,33岁的杨先生就碰上了这样一桩怪事。从事IT行业的杨先

感冒发烧不好怎么办 横纹肌溶解症有什么症状 [生活]

感冒发烧不好怎么办横纹肌溶解症有什么症状最近天气不稳定,虽然已经入夏,但是几场大雨后,气温又忽然下降,一不小心就感冒了,不只是类流感,还有很多人得到流感。就有一名5岁的小妹妹,因为感染到B流感,竟然导致

“横纹肌肉溶解症”和吃小龙虾有关吗? [生活]

现在是消费小龙虾的旺季,在人们垂涎于小龙虾的美味之际,也经常听到关于小龙虾的各种忧虑,例如小龙虾是外来物种,生长环境肮脏不堪,甚至有传言小龙虾本是用来吃腐尸的,当然,这些传言并没有权威的证据,甚至很多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