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万大学生每月花1376 [热事件]
2018-05-05 19:36:46 | 来源:股城 | 投稿:小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3000万大学生每月花1376 [热事件]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增长,人民的消费观念也随之发生了剧烈变化。当代大学生作为一支新兴的消费力量,其消费观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注意。据统计称,中国3000万大学生每月花1376元,消费观念比较理性。

大观大学生

大学生消费观是指大学生在日常消费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一定规范性、系统性的消费行为,并对大学生满足自身需要所进行的消费行为具有主导作用。在整个社会消费体系中,大学生算是比较特殊的一个群体,他们的消费观发展往往超前于整个社会,对消费需求相对旺盛,可以说一直走在社会消费的前列。

从侧面反映着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趋势,引领着整个社会消费的潮流。大学生的消费观念不仅对学校、家庭、社会产生了多方面的影响,同时也对自身的生活方式、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树立起着重要的作用。

有人说看不懂这届大学生?一会在“旅行青蛙”争当蛙爸蛙妈,一会号称“佛系”一切随缘,一会又带着“小猪佩奇”粉色风暴刷爆朋友圈,画风清奇。其实这群引领社会话题的年轻一代,是在用自己的视角对现实进行重新解读,表达自我。乐于自嘲、惯于调侃生活的背后,是他们特有的生活态度。

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在校大学本专科学生合计近2700万人,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近200万人,两者合计近2900万人,加上其他大学教育人数超过3000万人。

这届大学生爱自由:要做生活的大BOSS

有人说,放荡不羁的皮囊往往暗藏一个无比真诚的灵魂。很会“玩”的表象背后正是一个又一个活得认真而用力的青年。有人“一手佩奇提神醒脑,一手学习热情如潮”当学霸,自创词曲众筹唱片拼才华,也有人在短视频、餐饮、服装等领域当创客。

作为纯网生一代,当代大学生的思维方式相对早熟,对人生掌控力的要求更加强烈,正在以多种角色和方式接轨这个社会。腾讯理财通联合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央财经大学、腾讯金融科技智库和新周刊共同发布的《中国大学生财商报告》数据显示,大学生不再单纯依赖父母,他们中有80%通过实习兼职、奖学金、勤工俭学到游戏、理财、科研、二手买卖、创业等多种赚钱方法来创造额外收入。

当代大学生的财富观念也相对成熟。《中国大学生财商报告》显示,四分之三的大学生认同零钱理财,肯定1块钱的理财价值。他们平均了解4种以上理财方式,74%都知道股票,对股票、债券、基金、保险理财、外汇等更为熟知,青睐便捷的互联网理财平台。而大学生理财也不止为收益,更看重理出独立感。理财的大学生中,78%完全或基本靠自己,25%甚至可以反过来指导父母理财,拥有家庭财富的话语权。

对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而言,理财是他们掌管生活的第一步。对待财富,对待生活,他们都无比认真。真正的高智商、高情商就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而他们一直都在坚持做那个最想做的自己。

爱不停打卡也能自我克制

年轻的灵魂永远充满好奇与勇气,有源源不断的欲望去探索去追求。大学生正是这样一股新鲜力量,他们注重体验,喜欢打卡。

看到有趣的分享,他们可以不远千里:去西安排队几小时只为“摔碗酒”的一刻痛快,去重庆看“穿楼而过”的轻轨叹一声惊奇,跑到鼓浪屿土耳其冰淇淋店感受“调戏式”卖冰的魅力。他们还会大开脑洞,为生活增添新意:不光开创“小哥哥小哥哥,我给你个东西你要吗?什么?我,你要吗?”的街头撩法,连买个奶茶都要和店员尬舞。

这份体验感的追求并非享乐主义,更多的是一种生活方式与态度。他们对生活有要求,但懂得克制,从大学生的消费认知上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中国大学生财商报告》数据显示,大学生每月花销集中在500到2000,平均月花销为1376元。虽然从小物质条件优越,被钱“泡大”的他们却并非剁手无度的伸手党,不光有多种赚钱方式充盈自己的“小金库”,消费方面他们同样足够理性。

报告中大学生们还展现出他们消费的AB面:消费理念超前,消费行为有节制。在对待分期付款买大件儿的问题上,网生一代的消费理念相对超前,72%的人愿意通过分期付款购买。但其中的大多数都会先考虑自己可承受的力度,选择合适商品理性消费。

这届大学生不仅情商智商过硬,能撩会玩技术高,财商也够“正”:不止靠父母,更靠自己创造财富小确幸;理财有认知,消费有节制;理财不止为收益,更为独立。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大学生借高利贷炒币实录 [热事件]

那个冷风裹身的夜晚,逼债的信息从四面八方涌来,刘珂从大学宿舍床上坐起来,“没有办法了,没有办法了。”巨大的惊慌和绝望冲上脑门,心脏猛烈撞击着胸腔,浑身微微颤抖。大学生炒币掉入深渊 这个1998年出生的大学生

女大学生裸贷1万逾期遭威胁 [热事件]

说起大学生这个群体,可以说正常情况下,他们在经济方面还不是很自由化,所以往往就会跟贷款扯到一起,尤其是当自己有东西想买,但手头又没钱时,不少大学生就会想到去贷款了。而在这方面上,也出了不少的问题,比如

小米上市1000人财富自由 [热事件]

千呼万唤,小米终于选择在香港按下上市键。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是用华为手机、vivo手机还是苹果手机,相信这两天都被小米上市的新闻刷屏了。毕竟,奔着1000亿美金的市值,小米已经成为2014年以来全球最大的IPO,巨大的

女大学生深夜求留宿 [热事件]

近年来,“0元生存挑战”成为大学生群体中一个颇受欢迎的活动。参加活动的大学生,身上不带现金,通过打工、“求收留”的方式,去外地生活几天。有网友对这样的活动产生了质疑,学生们的安全如何保障?这样的活动,究

网络售假打击难 [热事件]

网购早已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网购的便利也让多数人喜爱,但是网络也有多数产品售假,而且网络售假打击难,一些大学生被发展成代理铤而走险,具体是怎么样的呢?大学生售假铤而走险很多时候我们能够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