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支付存隐患 [热事件]
2018-05-11 10:45:51 | 来源:股城 | 投稿:萌萌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二维码支付存隐患 [热事件]

现在大家使用手机支付的习惯是越来越明显了,不管是去哪里买东西,付款时,不少人都是通过扫码进行支付的,但近期有报道指出二维码支付存隐患的问题,这不禁引人关注。因为当下采取这种支付方式的人十分之多,要是二维码支付存隐患了,那么自然就要担忧到自己的钱财安全了。

大观扫码支付随处可见

据报道称,扫一扫二维码进行钱财的支付、转账很是便利,可这方便的二维码支付存隐患也是事实,因为有可能会变成一些不法分子进行非法敛财的工具。像广东江门就有一名大学生曾用手机扫了一辆共享单车上的二维码,之后被要求支付299元押金。

大观二维码扫描存安全问题

该大学生没仔细看就进行了交费,然而押金交了,其车锁也没能打开,单车软件也没显示支付成功,这时他才发现刚刚扫的二维码是一张贴纸,这种贴纸盖在了车辆本身的二维码上。对此,有相关人士表示,对于对消费者而言,正确鉴别和验证二维码的可靠性难度大,每一张二维码图像看似普通,实则包含了复杂的信息,用户辨认起来很不方便。

在这方面上,足以见二维码支付存隐患的事情。此外,一些二维码可能还携带病毒、钓鱼软件,像王先生就曾在地铁口看到扫二维码送湿巾的广告,于是他用手机扫码该二维码后,却被自动跳转到一个软件下载页面并开始下载。

更可怕的是,当晚他的手机突然就收到了银行发来的短信,内容称有一笔近4000元的支出。事后查明,王先生当天所扫的二维码带有恶意扣费病毒,这也是二维码支付存隐患的例子之一。对于扫码支付的风险,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相关负责人指出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二维码可视化风险。不法分子易通过手机病毒的方式截屏盗取或欺骗获取用户付款码,或四处张贴伪造商户的收款码,非法获取资金。二是易携带恶意代码的风险。二维码不仅可用于支付,也可用于储存恶意程序代码、非法链接等内容,真伪难以直观区分。

三是信息单向交互的风险。二维码支付只能实现发起方或接收方的单向验证,不法分子若劫持客户与商户之间、商户与后台之间的通信网络,截获并恶意修改订单等交易信息,易造成用户资金损失。四是扫码设备安全强度低的风险。二维码支付对识别设备要求低,且这些设备一般无加密、防拆机等安全功能,容易被不法分子侵入。

虽然在前段时间里,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条码支付业务规范,但由于这方面涉及到的信息面比较广,所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只能提醒大家不要随意拿出手机扫描一些不知道其可靠性的二维码,这样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开一些陷阱。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Nutanix抢公有云用户,搬迁工具Xtract要让公云下私云变得更简单

图片来源: Nutanix 提供超融合架构的Nutanix,去年底开始着手新方向开始整并公有云服务,让超融合架构也进入混合云管理。当时,该公司释出的搬迁工具就是Xtract,让Nutanix的企业用户的应用程序,从既有VM环境,也可

Node.js套件管理器Npm出现恶意后门套件,允许骇客执行任意程式码

使用来自官方平台的套件也要提高警觉,近日有社交回报Node.js套件管理器Npm中,存在伪装成Cookie解析器,实则为恶意后门的恶意套件,官方也在收到通报并经过调查后,随即将这些套件包从Npm△Registry上下架。在5月2日

江铃汽车召回部分新世代全顺汽车 [热事件]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网站消息,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根据《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近日向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自2018年5月5

恶意退票那都不是事 [热事件]

既有《后来的我们》退票风波,又有导演丁晟怒怼光线传媒,质问《英雄本色2018》3700万元宣发费用的去向,此前还有《米花之味》片方与大象点映就创意抄袭一来一去的嘴仗。电影宣发行业获得空前关注,竟是由于各种纠纷

脸书靠AI分辨恶意贴文特征,快速找出不当内容

脸书最近在2018年F8开发者大会上,介绍了平台如何通过AI技术,在用户通报恶意内容前,就能主动更快速找出不当的内容,且能够找出更多的不当贴文。脸书一般是通过用户标注,或是技术主动找出恶意不当的内容,像是仇恨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