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银杏、椰子油能防失智?不如姜黄更护脑
2016-12-08 11:41:38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吃银杏、椰子油能防失智?不如姜黄更护脑

国內失智人口逐年增高,近日网络疯传“银杏、椰子油能预防失智症”,专家指出,银杏、椰子油不能预防失智症,但目前已有证据显示,姜黄能抑制大脑蛋白质不正堆积,预防阿兹海默症。此外,采取地中海式饮食,能缓解失智症的恶化与发生。

永和耕莘医院心理卫生科主任张杰文表示,全世界每4秒钟新增1位失智症患者,每年新增770万人次,而在台湾专家学者推估,目前约23万失智人口数,如何降低失智症的罹患人数,“预防”的概念不容忽视。失智症是用来描述一种渐进式功能退化症状的名词。当医生诊断病患罹患失智症时,表示病患可能出现了明显的记忆力衰退、智力丧失、思考障碍、社交、情绪功能障碍,以及出现异常的行为等症状。

失智症危险因子 日常应避免

失智症有很多不同的类型,最常见的是退化性失智症,其中最常见的是阿兹海默氏症(Alzheimers Disease)是一种大脑渐进式退化的疾病,会侵袭大脑中对于思考、记忆及语言的部份。这种疾病的发生是渐进式的,同时病患的病情也是慢慢的变坏。

虽然引发失智症的原因,目前仍无法清楚证实,同时也没有真正可以治愈的药物及方法,但是,目前所知的危险因子,包括:三高病史、摄取高油炸饮食及烟酒等,都需要避免,同时应多运动、多阅读,维持饮食均衡,以及定期检查等,都是很好的保护因子。

“地中海型饮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同时可有效降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

银杏椰子油 不能预防失智

有传言“银杏、椰子油能预防失智症”,其实,目前并无直接证据,能证明椰子油能预防失智症,因为高油脂一旦摄取过量,反而会增加人体胆固醇及三酸甘油酯。至于,银杏虽然能降低凝血,保护脑血管,但却也缺乏证据显示可直接预防失智症。

地中海型饮食 可延缓失智

而目前已确知的是,“地中海型饮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同时可有效降低轻度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生,因饮食类型多样化,包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多酚类、单元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等,能够抗氧化、降低发炎反应,是延缓失智的健康饮食。

另外,研究也发现,多吃咖哩,增加摄取其中的姜黄,可以预防阿兹海默症。因为咖哩中的姜黄素可以活化脑细胞、延缓阿兹海默症发病的时间,特别是,姜黄素可以增加“脑啡酶(NEP)”活性,可能是延缓疾病的关键。

姜黄具有预防的功效,并没有治疗疾病的效用。

摄取姜黄素 建议每日200mg以內

事实上,姜黄素经研究证实对人体并无任何毒性。在安全考量下,建议每日摄取量在200mg以內。除了姜黄、咖哩以外,姜及芥末都是含有姜黄素的好食物。但有肝肾疾病、胃溃疡、胆管堵塞的人及孕妇,不适合食用姜黄。

【健康小叮咛】:

姜黄具有预防失智的效果,并没有治疗疾病的效用,因此,若是已经出现失智症的症状,再来吃姜黄或咖哩是无效的。

tags:椰子油   姜黄   银杏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姜黄是中药 医吁不可长期大量服用

(健康医疗网/记者关嘉庆报道)最近满流行吃姜黄,很多人会每天都吃几匙来促进健康;不过,中医生提醒,姜黄是中药材,如果是做为佐料少量食用还好,但若是长期大量服用,恐会改变体质,而且在服用中药治疗疾病时,也

迪化街“铅”心万苦 姜黄重金属超标800倍

姜黄粉为制作咖哩的主要香料,成为近年来热门的调味料。消基会采买19件姜黄粉及11件咖哩粉共30件样品,进行价格调查及重金属、姜黄素含量检测。其中,亿蔘茸公司姜黄粉被验出大量“铅”、“鉻”等重金属,含铅量远超

椰子油妙用多?医:仍恐增心病风险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采访报道)一提到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失智,许多人都会联想到心血管疾病,近期有研究指出,椰子油不但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连带还有防失智、减肥的功效,坊间也因此出现许多相关产品,然而

市售姜黄粉验出铅 不到一茶匙就超标

消基会公布抽验市售姜黄粉,其中竟验出损害神经系统的铅达1600ppm,为标准值的8百倍,60公斤成人吃逾0.14公克就超标,当中还含鉻380ppm,怀疑掺工业用成份。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召开“30件姜黄粉、咖哩粉含量差很大

姜黄粉含铅超标800倍!颜宗海细数5大铅危害

近年研究发现姜黄成分中的“姜黄素”具有抗氧化、抗发炎和预防失智的效果,使姜黄成为非常热门的食材之一,但根据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调查,有2件姜黄粉产品的铅含量超标,其中1件甚至超标800倍!毒物科医生表示,铅对人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