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煮米饭,别把“砷”吃下肚!颜宗海:至少洗米3次
2017-02-10 15:43:00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聪明煮米饭,别把“砷”吃下肚!颜宗海:至少洗米3次

近来有一则有关“煮饭方法恐让砷中毒机率大增”的外电报道,指出用2杯水煮1杯米,把水与米留在锅里或电锅煮至所有水分干透,会使“砷”残留物最多…。似乎新闻曝光后,开始引起家庭主妇的担忧。国內毒物科专家建议,煮米饭,最好至少洗米3次,把水倒掉再煮饭,可以远离无机砷的危害。

颜宗海医生表示,建议,家庭主妇洗米至少要3次,再把白米下锅煮。

无机砷有毒性 “乌脚病”事件有前例

国人对于“砷”的认知,似乎有一点陌生,“砷”有两种,一为有机砷,无毒性常存在于海鲜;一为无机砷,有毒性,摄取过量可能引起急性、慢性砷中毒。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医生表示,曾经在1950年代末期,南部民众因为喝了含有高浓度无机砷的地下井水,而引起“乌脚病”的事件,患者末端麻痹、发紺、间歇性跛行等症状,正是具有毒性无机砷酿祸。

除了乌脚病之外,电影音有时会演出传统古装戏,剧中会使用到“砒霜”下毒害人,结果服用后,很快让七孔流血,甚至死亡,砒霜正是毒性最强的一种无机砷,这是属于急性砷中毒的案例。

颜宗海医生表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告,无机砷属于第一级致癌物,与戴奥辛、多氯联苯为同级致癌物,摄取过多恐造成肺癌、肝癌与膀胱癌风险。慢性砷中毒不但会引起皮肤病如“乌脚病”,也会伤肝肾。

研究:这样煮饭,无机砷在米饭中残留高

至于,英国北爱尔兰贝尔法斯特皇后大学(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的马哈尔格教授(Prof Andy Meharg),在实验室所进行的无机砷在米饭中的残留研究,是担心慢性砷中毒。

为了解煮饭方式也可能影响吃到无机砷残留的风险,哈尔格教授在BBC电视节目《相信我,我是医生》(Trust me, Im a doctor)中比较3种煮饭方法:

第一种:2杯水煮1杯米,把水与米留在锅里或电锅,煮至所有水分干透。

第二种:5杯水煮1杯米,当米饭煮熟后,把多余的水分倒出。

第三种:将1杯米用水浸泡隔夜,第2天把水倒掉,然后用第2种方法煮熟。

无机砷属于水溶性,如果以自来水泡水放隔夜,将浸泡的水倒掉,把米洗干净再下锅煮饭,可减少残留。

结果显示,第一种方法煮熟的米饭中,砷残留物最多,第二种方法煮熟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43%;最后一种方法煮出来的米饭,砷残留物减少至18%。马哈尔格教授最后建议,将米用水浸泡隔夜后,倒掉水,并再以水冲洗,并以5份水杯水煮1杯米。

颜宗海建议:家庭主妇洗米至少要3次

颜宗海医生表示,无机砷属于水溶性,如果以自来水泡水放隔夜,将浸泡的水倒掉,把米洗干净再下锅煮饭;此如同吃蔬果之前,建议多以自来水冲洗蔬果至少5分钟,可以把同属于水溶性的微量农药冲洗掉。以煮饭来说,浸泡隔夜再倒掉与多次洗米的动作,有异曲同功之妙。建议,家庭主妇洗米至少要3次,再把白米下锅煮。

依据标准,一般正常人正常血砷浓度<20ug/L;正常尿砷浓度<100ug/g creatinine(肌酸酐),超过标准恐有害健康。民众如果担心无机砷摄取过量,恐有砷慢性中毒的症状,不妨至医院毒物科进行抽血或验尿检测,透过“感应耦合电浆质谱仪”(Inductively Coupled Plasma Mass. Spectrometry; ICP-MS)即可进行检测出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国內食用米的金属检测标准,只规定铅、鎘及汞,并没有砷,所以,颜宗海医生也呼吁相关单位开放砷的检测,让民众能吃的安心。

tags:下肚   米饭   聪明   颜宗海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3原则聪明吃 健康庆团圆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团圆吃汤圆是传统习俗,但应景的汤圆确隐藏高热量陷阱,民众喜欢搭配一起吃的红豆汤、花生汤等都是额外摄取的油脂及糖,国民健康署提醒,无论将汤圆当作正餐或点心食用,都要注意“

聪明防乳癌 别让权益睡着!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正面迎击乳癌,及早发现及早治疗为上策!乳癌为我国妇女癌症发生率第1位,每年约有1万多名妇女罹患乳癌、2千名妇女死于乳癌,是妇女健康的头号杀手。想要杜绝乳癌的发生,除了远离烟

情人节巧克力聪明吃 营养师授诀不怕胖

农历春节刚过完,马上又要迎接西洋情人节的到来,还没铲除过年累积的肥油,是否开始忧心情人节巧克力又要火上加油?营养师教你聪明吃巧克力,能浪漫过情人节又不怕扫兴。再过10天就是西洋情人节,不论是花店或是超商

Waymo自驾车愈来愈聪明了,人类接手机率大幅降低

示意图,与新闻事件无关。 图片来源: Waymo 加州监理站(Department of Motor Vehicles,DMV)本周公布了Alphabet旗下专注于自动驾驶车的子公司Waymo提交的2016年解除自动驾驶(disengagement)报告,显示Waymo的自

过期泡菜吃下肚 竟致眼皮肿胀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一名30岁的张小姐在清理冰箱时,发现放了3个月的韩式泡菜还没吃完,觉得不想浪费,所以当作配菜吃下肚,没想到隔天起床时眼皮出现肿胀感,眼周皮肤出现红色疹块,之后红疹区域逐渐扩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