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专注力别吃错!低GI饮食稳定血糖、脑袋更灵光
2017-02-17 10:42:40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提升专注力别吃错!低GI饮食稳定血糖、脑袋更灵光

每次吃完午餐后,就昏昏欲睡?偏偏下午有重要会议,该怎么办?专家表示,想要有效提升专注力,让精神更集中,保持血糖稳定非常重要;而影响血糖高低与否的关键,就在于食物的GI值。建议民众参加需保持高度专注力的重要场合前,最好食用低GI的食物,就是维持头脑清醒、表现更佳的好方法!

摆脱脑袋昏沈沈!维持血糖稳定,有利提升专注力

为什么想要维持专注力,关键在于保持血糖稳定呢?日本著名医学博士森田敏宏在其著作《东大医生教你如何提高专注力》一书中提到,这是因为人体活动、思考,主要是由大脑负责操控。而供应大脑维持正常活动的能量来源,正是醣类,其中又以葡萄糖为主要来源。

虽然严格来说,当人体处于饥饿状态的特殊情况下,大脑也会以酮体作为能量。但一般正常状态下,大脑仍以葡萄糖为主要的能量来源。所以,当糖分不足时,大脑也难以发挥专注力。不过,想要让大脑维持正常运作,可不是不断摄取醣类就行。

事实上,由于人体对于醣类(碳水化合物)消化吸收速度较快,所以,在摄取醣类后,血糖值往往也会跟着急剧升高。人体为了血糖过度攀升,胰脏会大量分泌降低血糖的荷尔蒙—“胰岛素”,而这样的生理机制,就是造成不适的原因。

若用餐时先摄取蔬菜、蛋白质,再食用醣类,更有利预防血糖值升高。

当血糖在胰岛素的强势作为下,会急剧的降低,进一步引起人体出现强烈的饥饿感,使人在体內能量充足下仍感到饥饿。若民众又未控制自身的进食欲望,又再次吃下会促进血糖上升的食物;便会造成血糖值因此大起大落,陷入恶性循环中,无法稳定供给大脑能量,使得人容易昏昏欲睡、专注力下降。

常保脑袋清晰!低GI饮食+矫正用餐顺序,防血糖大起大落

想要防止血糖大起大落,同时安定的供应大脑能量,常保专注力,关键就在于避免饮食吃下容易造成血糖忽高忽低的食物,也就是“低GI值饮食”。至于何谓GI值(Glicemic Index)?森田敏宏博士解释,GI值又称为食物的“升糖指数”,可作为判断血糖值容易上升与否的指标。若GI值越高表示吃下肚后,血糖越容易上升;GI值越低表示摄取后,血糖值变化越小、越安定。

建议民众若想提升专注力、避免用餐后大脑因血糖急剧变化而昏沈沈。在饮食上相较于富含醣类等白饭、面包外,应选择多吃肉类、蛋、乳制品、蔬菜等GI值较低的食物。此外,最重要的是,研究也发现,若用餐时先摄取蔬菜、蛋白质,再食用醣类,更有利预防血糖值升高。

tags:血糖   灵光   专注   脑袋   提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春天提升免疫力10大好食:韭菜、红枣都上榜!

农历春节过后,时序节气正式入春!但值得注意的是,“春天后母面”,春天天气往往阴晴不定、乍暖还寒,更是流感、感冒等传染病的发作高峰期。专家表示,春天不想让病菌入侵,除了注意保暖外,民众不妨可以食补方式,

高捷要铺缆 提升隧道通讯频宽

高雄捷运公司多角化经营,除了轨道运输业务,触角遍及洗轨、营运顾问,NCC今天许可进行固网做隧道通讯电缆铺设业务,高捷预估1年时间升级隧道频宽。高捷总经理陈瑞腾指出,一旦完成隧道內泄波电缆线铺设,有助于提升

ω-3脂肪酸摄取量不足?当心罹癌风险提升

癌症一直是现代人死因排行榜中居高不下的前三名。罹癌原因包括病毒或细菌感染方面因素、遗传方面因素、饮食、饮酒、抽烟、压力等相关生活习惯等。日本的癌症病例中,原本是以胃部、食道、肝脏等处的癌症居多,欧美则

糖友控血糖 冬天运动有八大招

(健康医疗网/记者林怡亭报道)运动可以改善胰岛素阻抗,优化血糖控制。冬天运动,糖尿病友们应该注意哪些细节?奇美医学中心全人医疗科暨內分泌科主治医生叶峻榳建议,维持规律运动除了能改善胰岛素阻抗,也能优化血

接食药署首要挑战 吴秀梅:提升生技业

(中央社记者张茗喧台北10日电)高医大药学教授吴秀梅今天接任食药署长,她在交接典礼上坦言,食药署长这个位子挑战很多,但“我不怕”,上任后首要挑战是国家药物审查中心行政法人化,盼提升国內生技产业。卫福部食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