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小心变铁腿!谨记先热身,防运动伤害
2017-05-01 11:44:46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运动小心变铁腿!谨记先热身,防运动伤害

季节交替,想必有不少民众想趁着气温回暖外出运动,以甩掉冬天囤积的脂肪,活动活动筋骨。不过要提醒大家,运动有益身心健康,但也需注意避免运动伤害或运动过度的发生。

(情境图片/华人健康网提供)

要判断自己的运动量是否合理,有一个简单的方式可以判断,就是以运动隔日不会影响日常生活为原则,有些人运动隔天,整个铁腿,甚至连走路都有困难,这样的反应即代表运动量已超过负荷。建议久不运动者,应避免一开始即挑战高难度的运动,运动强度与时间要循序渐进,例如一开始先在操场走二、三圈,之后再逐步调高速度与距离,逐渐训练肌耐力。

另外,预防运动伤害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要做热身运动。热身运动可提升身体的体温,让肌肉在运动的时候比较不会拉伤,也让关节充分润滑而不会摩伤软骨,还可以活化身体消耗脂肪的酵素,让运动时更容易燃烧脂肪。但热身运动并不是做越多就越好,进行热身时,应避免以过快的速度晃动肢体,而是应以缓和适当的速度,让每个关节以及肌群伸展到最大角度。

尤其动作的顺序也要注意,例如旋转膝关节之前,要先做抬膝的动作;左右活动脚踝之前,也要先上下动一下脚板,才不容易因关节错位而受伤。

另外,年纪比较大者平常很少运动的朋友,建议穿有气垫的跑鞋,可减少运动伤害,也可以配戴护膝、护踝等护具,并选择安全的运动环境。运动过程中一旦发现有胸痛、头晕等身体不适的症状,要立即停止运动,视状况休息或就医检查。

tags:运动   热身   伤害   小心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穿搭新品||六个小心机,在裙子泛滥的夏天美出天际!

穿搭新品||六个小心机,在裙子泛滥的夏天美出天际!
感觉每到这时候就四肢无力、头脑昏沉。在春暖花开你侬我侬的季节,你却总在和周公约会,是不是该想法子给自己加满元气,例如,把自己打扮的既美丽又有个性,然后_

肩膀解冻!居家运动好简单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56岁的张太太是标准的家庭主妇,近来老是感觉右肩膀痠痛难以入眠,关节卡卡造成活动受限,没想到一个多月后已恶化至手不能举、无法梳头或拿高处物品,对生活造成极大困难。就医检查

免费wifi存陷阱 小心使用WiFi钱财都被盗走了 [生活]

免费wifi存陷阱?据说,全国公共wifi有21%存在安全隐患,当你连接了一个陷阱wifi时,你发出和接收的信息都是通过别人的路由器转换的,信息泄露是必然的,这就很容易导致钱财丢失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悠着点了。免费wif

报税3类常见错误 小心漏报要补税

明天起报税,民众可透过合法节税方式,替自己省下血汗钱,不过,若搞错税法规定造成短漏报,将遭国税局补税处罚。会计师整理出3类常见报税错误,提醒民众申报时注意。一、申报扶养亲属免税额常见错误:纳税义务人可

舌头莫名疼痛 小心女性口腔烧灼症候群

女性口腔烧灼症候群的英文名字是Burning Mouth Syndrome,相信各位看官很少听到这个病名,我也是。要不是因为我还在研究外阴前庭炎,有一天在医学网站Pub Med上查阅资料时忽然跳出这个疾病的连结,好奇的点进去,之后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