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治理怎么做】台南市靠科技防疫对抗登革热,更结合大数据找对潜在疫区
2017-10-13 12:14:33 | 来源:ithome | 投稿:洛洛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资料治理怎么做】台南市靠科技防疫对抗登革热,更结合大数据找对潜在疫区

台南市卫生局去年开始结合科技来防疫,还找来了成功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借助大数据有效控制登革热疫情。上图由右至左依序为台南市政府参议苏亮祯、台南市登革热防治中心资讯组组长吴坤宪、成功大学研究团队学生黄昊慈。(摄影/洪政伟)

两年前,台南市登革热疫情大爆发,从入夏到年底,累积超过2万多名确诊病例,更造成112人死亡,尽管后来疫情逐渐获得了控制,但隔年4~5月,又有重新复苏迹象,有了之前的惨痛经验,台南市政府不敢稍有大意,不只成立登革热防治中心,更借助大数据分析来防疫,即时掌握疫情分布,甚至在还没有疫情爆发前,就早一步进行风险管控,找对关键疫区,提前展开防疫,成功将登革热完全根除。

“登革热疫情的控制,时间很关键”,台南市登革热防治中心资讯组组长吴坤宪表示,病媒蚊的防疫工作就是在抢时间速度。一只斑蚊蚊子,从孑孓变成可以叮咬人的成蚊,只须7天,所以只要政府的防疫动作一慢,疫情马上会迅速蔓延开来,可是偏偏以前政府搜集疫情情报的速度都太慢,“如果想知道现在疫情扩散的情况,最少得等上7天。”他表示。

吴坤宪指出,这是因为过去调查疫情的方式,得由全市37区卫生所人员,先将家户病媒蚊调查资料取得后,再以传真或E-mail的方式,回传到防治中心来汇整并制作成报表,这段资料往返和作业时间,通常需要1周,所以防疫人员要是想知道,现在登革热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最快也要7天之后才知道,若等到这时才反应,政府的防疫动作就会太慢,以致于过去一直没有办法很有效的控制住疫情爆发。

为了能够缩短防疫应变时间,吴坤宪表示,卫生局在去年8月建立了一个登革热地理资讯平台,改采自动化的方式作业,将原来分散到各区所的登革热调查资料,统一集中汇整到同一平台来进行追踪管理,以减少资料来回时间,让资料的取得更即时。他表示,卫生所人员只须将当天调查的资料汇入系统,防疫人员就能够马上看到,“以前是每周才看一次,现在是可以随时监看”,吴坤宪表示,只要一收到资料,防治中心的电脑荧幕上,就可以即时显示各区病媒蚊调查分布情况,让防疫人员掌握疫情的速度变更快,可以立即针对有扩散疫情的重点区域,来加强孳清工作,防疫反应不再慢半拍。

卫生局打造的这套登革热地理资讯平台,不只搜集了家户病媒蚊调查的资料,也汇整了所有与登革热疫情相关的资料,包括了个案病例、疫情调查、孳生源列管、病媒蚊管理,诱卵桶、喷药,以及民众与医院通报等资料。

吴坤宪表示,这些资料搜集起来后,也会用于资料分析,并以视觉化地图方式来呈现,像是在地图上能依疫情严重高低而以不同颜色来区分,还可以依时间,来动态显示各区域疫情变化及分布状况,例如,可以依不同时间的病媒蚊指数高低,来查看各个疫区喷药后的实际效果,也可以依据疫情扩散的范围,来及早派员进行喷药动作。

台南市卫生局在去年8月建立了一个登革热地理资讯平台,并通过大数据来分析大量疫情报料,成功帮助防疫人员预测可能有扩散疫情的重点区域,来加强孳清工作,让防疫不再慢半拍。(图片来源/台南市登革热防治中心)

用大数据找出潜藏的病媒蚊孳生源头,及早一步清除

即使是没病例出现在,平时的风险管控也很重要,必须要针对可能孳生病媒蚊的风险区进行追踪列管,只要一有潜在风险,就可以马上动员派人去做孳清,甚至在防疫登革热的过程中,防治中心还找来了成功大学研究团队合作,借助大数据来分析诱卵桶的卵粒资料,帮助防疫人员可以更快找到潜藏的病媒蚊孳生的源头,以控制产卵的孳生源。

不只有会叮人的病媒蚊才危险,蚊子的卵也是个隐性的风险,代表之后可能会爆发的潜在疫区,所以平时台南市防疫人员也会预先到各区里放置诱卵筒,让蚊子可以在上面产卵,并定期进行清除的动作。

吴坤宪表示,目前全市共设有将近3,000个诱卵筒,平均每周可以取得4~5万颗蚊子卵粒,这些搜集到的诱卵筒卵粒资料,经过大数据的分析,也成功的帮助防疫人员,预测接下来可能是潜在高危险疫区的分布热点,抢在登革热疫情延烧之前,就先一步找到关键疫区,加强防疫工作,阻止疫情扩散开来。

2015年台南市登革热确定病例数曾高达22,761例,到去年已经大幅减少到只剩下8例,吴坤宪表示,今年台南的雨量和气温变化,其实和2015年疫情大爆发时的环境很接近,如果在一开始4、5月疫情刚出现在,没有很快的控制住,9月疫情很有可能就会大爆发,但后来靠着结合科技防疫的方式,最后才可以有效控制住疫情。

?

不只是利用大数据防疫,防治中心接下来还要结合更聪明的智慧捕蚊灯,来搜集蚊媒资料,并通过大数据来分析蚊子的特性,来了解不同环境下蚊子的行为差异,以找出可以提高防疫功效的更好作法。(摄影/洪政伟)

利用智慧捕蚊灯搜集资料,帮助掌握蚊子习性

不只是利用大数据防疫,吴坤宪表示,接下来还要结合更聪明的智慧捕蚊灯,来搜集蚊媒资料,通过大数据来分析蚊子的特性,来了解不同环境下蚊子的行为差异,以找出可以提高防疫功效的更好作法。

这个智慧捕蚊灯,外型近似市面上的吸入式捕蚊灯,不过内建有光度或影像辨识感测器,也有具备连网的功能,只要每抓到一只蚊子,就会即时的将蚊子的资料回传到后端的大数据分析平台来分析。

目前这个智慧捕蚊灯可以搜集的资料,包括了放置地点附近的蚊子数量、出没次数,以及时间分布等,另外也能够利用影像辨识的方式,来分辨出蚊子的种类,例如属于的是埃及斑蚊,或是小黑蚊等。

吴坤宪表示,这个智慧捕蚊灯因为是可以即时的搜集蚊子资料,比起过去的诱捕筒,需要每周才取得一次资料,收到资料的速度变更快,可以马上进行分析,而且除了可以放在户外,也能够在室内来放置,可以进一步让防疫走进到居家环境。而通过这些蚊子资料的搜集和分析,也能够反应出不同地区可能潜在的病媒蚊风险。吴坤宪表示,今年9月先在30家店家展开小规模的测试,之后也计划在台南5大观光商圈部署200个以上的智慧捕蚊灯。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资料治理怎么做】台中市政府超越数据框架发现隐藏情报,让交通管理不再是难题

台中市政府数位治理局筹备处执行长萧景灯表示,政府管理要提升,不能不用IT来辅助,资料分析已成为决策的关键。目前,台中市也已经开始运用多项数据,作为优化施政的参考依据。(摄影/何维涓) 台中市早在2013年就

【资料治理怎么做】北市家暴地图将危险热区视觉化,让预防宣导更能对症下药

从北市家暴案件风险地图的网站中,可以筛选出全北市12行政区潜在的高危险家暴热区,甚至还能查看以“村里”为单位的风险地图,让当地居民更有感。(图片来源/家防中心) 台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简称家防

【资料治理怎么做】灾防科技中心让全民变成政府灾情搜集器,掌握未知灾情再早一步

国家灾害防救科技中心从2年前开始用上百个社交媒体的灾害资讯,来帮助政府能有效掌握未知的新灾情。上图右至左为负责系统开发的主要成员苏文瑞、刘致灝。(摄影/洪政伟) 去年7月8日,强台尼伯特横扫东台湾,破表

【资料治理怎么做】环保稽查也要科学办案,环保署靠AI才识破不肖工厂排污

环保署环境监测及资讯处处长张顺钦表示,初期将以空气污染的环境监测为主,不过未来也考虑推出水质感测装置,可在底下安装水质的感测点,将可投放在与农地污染有关的灌溉取道,来提升民众食用作物的安全,另外也可用

北部本土登革热群聚事件再添2例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兴文/台北报道本土登革热群聚个案再增加2例!继上月新北市夫妇确诊感染本土登革热后,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6)日公布,新增2名个案,其中1位与之前群聚个案互为邻居,另1人则是在该地区工作,疾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