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理沙盒最快明年初申请 FinTech论坛为台湾提建言
2017-11-10 23:51:06 | 来源:雅墨 | 投稿:可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监理沙盒最快明年初申请 FinTech论坛为台湾提建言

我酷新闻网记者黄有容/台北报道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郑贞茂昨(9)日出席“2017FinTech产业论坛”时,指出刚通过初审的“金融科技发展与创新实验条例”草案,因朝野对监理沙盒有高度共识,乐观来看,最快在2018年年初就可以开始接受投件申请送审。而论坛也邀请到国内外金融科技巨头进行分享,更对台湾金融科技未来发展提出建言。

由中华?融科技产业促进会(简称“FinTech产促会”)主办、中华经济研究院协办的“2017FinTech产业论坛”昨日举行,邀请到金管会副主委郑贞茂出席,与来自国内外的金融科技巨头举行座谈。会中,郑贞茂提到甫通过初审的金融科技监理沙盒草案,表示朝野对此有高度共识,草案的一读很快就会进入立法院大会,应会顺利通过,各创新公司最快在2018年初就可以准备投件申请。

同场座谈讨论的重点有开放与强化中小企业募资管道与机制,如推出台湾的类凯利板、协助新创中小企业筹资。FinTech产促会理事长杨瑞芬以国外为例,建议台湾应该成立像是香港InvestHongKong、泰国BoardofInvestment这样子的单位,积极募集外国资金投入国内金融科技新创、开放国外人才等等。她还提到,APEC亚太经合会的主轴就是中小企业的创新经济如何提供他们基金,这方面的政策要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否则容易沦为空谈。

论坛的三大主轴依据资本市场、数位货币以及消费者信用评等面向,邀请来宾讨论台湾的因应方向与做法。在“国际货币区块链运用与ICO政策”主题中,国际知名的区块链大厂r3的亚洲区总经理魏凯强调,区块链应用是“共同监控”、而非“共享资料”,并且建议台湾的主管机关需要决定方向、学习新的科技,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区块链专家、台大教授廖世伟指出,新创经不起拖时间,监理沙盒并不只是金管会的问题,而是跨部门的问题。他本人肯定监理沙盒的立意,但也建议政府开放让民间先以multi-stakeholder与服务设计以“由下往上”的方式,创造一个类似共创结构的孵育环境,而政府的责任是去警示,不要太过处处护着民众。

论坛最后对政府提出建言,认为台湾若欲以金融科技重返经济巔峰,应先评估台湾自身的优势与劣势,定出台湾金融科技发展方向的定位,决定是以金融科技输出国定位、还是要选择其中优势项目往东南亚国家复制发展。之后,还要盘点人才与技术缺口,再定出完整的策略蓝图与时间表。

中华经济研究院院长吴中书院长致谢词时呼吁,报酬与风险应该平衡,台湾应多借镜国外已经有的经验与规则,台湾曾经是亚洲最为人称道的金融开放领先国家,希望能借由金融科技重返领先之列。

延伸阅读:

【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我酷笔阵】

CNEWS欢迎各界投书,来稿请寄至,并请附上真实姓名、联络方式与职业身份简介。

CNEWS我酷新闻网:

新闻照来源:中华金融科技产业促进会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比有线电视月费还低价 台湾OTT线上影音热战开打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调查指出,智能手机的资料传输量将于2020年超越固定宽频,推测未来使用移动装置观看视频的用户将会超越固定宽频的用户。联意投资总经理曾孟卓表示,借镜美国Netflix低价策略的成功经验

科技部长陈良基:台湾人工智能专门学校明年一月开课,找来第一线研究者当老师

科技部部长陈良基于今日(10日)第一届台湾人工智能年会第二天的活动上,分享科技部对AI△的计划。中央研究院院长廖俊智在开场时表示,台湾发展AI面临了几个问题,像是产学之间有很大的鸿沟、人才缺乏,以及习惯导入

消基会关注国际漫游设定 台湾大、远传回应释疑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针对消费者文教基金会(8日)关注电信业者是否有落实关闭国际漫游设定及有消费者因申请开启国际漫游服务而产生小额数据漫游费的争议问题。台湾电信产业发展协会表示,目前各家漫游设定均

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简立峰:台湾AI硬件有优势,AI应用要跨领域

为期2天的2017年台湾人工智能年会于今日(9日)盛大举行,这次超过2,200人报名参加,同时有5个分场议程进行,其中包含Google台湾董事总经理简立峰、AlphaGo△首席工程师黄士杰、Google研究科学家纪怀新等重量级的演讲

台湾大“微乐心温度”冬季礼物募集开跑 目标250份礼物

我酷新闻网记者苏元和/台北报道台湾大哥大基金会一年一度“微乐心温度”冬季礼物募集活动今(7日)正式起跑,目标达成募集250份礼物。“微乐心温度”活动已累积超过6000位志工,包括台湾大哥大基金会董事长张善政、台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