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推“金山一号” 卧床患者舒服洗澎澎
2017-01-05 07:35:34 | 来源:雅墨 | 投稿:乐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台大推“金山一号” 卧床患者舒服洗澎澎

舒畅的热水澡能洗去一身疲惫,但卧床失能的患者却只能擦澡度日。为满足居家医疗患者的需求,台大医院金山分院开发出洗澡机“金山一号”,让患者躺在床上也能舒服淋浴,还不断改良成“金山一号2.0”,加装烤灯、加强抽水等功能服务更升级。

健保署自去年2月起办理“居家医疗照护整合计划”,由医护人员就近至行动不便患者家中,提供医疗照护,并且串连社区长期照护资源,发展因地制宜的在地化、社区化服务体系。

台大医院金山分院推动居家医疗多年,发现卧床病人多半只能擦澡,但非常渴望能洗热呼呼的热水澡,院方原本买了洗澡帆布床使用,护理师必须从浴室提着一桶一桶的水到病榻前,洗完后再一勺勺舀回水桶回浴室倒掉,常让护理师筋疲力竭。

台大金山分院院长谭庆鼎说,院內原有一台专业洗澡机,但要价上百万元,且机器较笨重移动不易,因此专门替居家医疗的患者开发出方便携带的洗澡机“金山一号”,减轻护理师与病家压力。除研发成本约5万元外,另结合台北荣总研发的组装帆布床约1万元,若不计算投入的心力与时间,实质成本可能不到7万元。

“金山一号”研发者、助理管理师李智伟说,研发着重在运用最少花费创造最大效益,团队思考结合民众居家环境,制造出适合在床边使用的洗澡机,必须有莲蓬头与排、吸水设备,起先运用鱼缸的抽水马达,因后来吸力不够,改用日本进口的抽水机,还有遥控器方便护理人员操作。

李智伟表示,“金山一号”上路服务后,有患者反映洗澡后会冷,他还进一步改良成第二代,用台灯加上烤灯灯泡,加上调光器就能调整温度;另有患者家中水温忽冷忽热,他们运用大储水缸调整到最适当的温度,就能达到“恒温”,让患者舒适洗澡。

谭庆鼎说,“金山一号”已申请台湾专利,但不打算授权给厂商,专门服务居家医疗行动不便患者的洗澡心愿。

tags:金山   卧床   患者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电暖器疑爆炸起火 长期卧床患者烧烫伤

新北市三重区文化北路一处民宅今天中午发生火警,造成一名长期卧床的病患烧烫伤。消防单位初步研判,疑似是电暖器爆炸引起火警所造成。新北市府消防局第三消防救灾救护大队表示,三重区文化北路火警,共造成1人烧烫伤

艾薇儿得什么病卧床2年 [非常娱乐]

「摇滚小天后」艾薇儿(AvrilLavigne)过去创造出许多经典歌曲,2年前却无预警消失,直到2015年4月才出面证实自己得了「莱姆症」,必需好好调养身体,事隔1年多,突然在圣诞节当天于IG贴出大篇长文,宣布要回归歌坛,让

传染病患者首次突破10万名,是“麻木症”引起的

被列为法定传输监视对象的56种传染病(不包括结核、艾滋)的患者25日被确认首次突破10万人,幼稚园和学校亮起了紧急信号。尤其是水痘等幼儿、青少年等容易得的传染病患者占接近全体患者的80%,有意见指出,必须重新制

金山磺港铁皮屋火警 幸无人伤

新北市消防局上午8时多接获通报,金山区磺港里磺港路一处1楼铁皮屋民宅发生火警,消防局立刻出动6个分队,共计17车48名消防人员前往抢救,幸无人受伤。据了解,火灾发生时,住户张姓女子已在第一时间逃离现场,火势约

低温、空气污染齐报到 气喘患者拉警报!

(健康医疗网/记者王晨霈报道)大陆冷气团接力南下,各地气温逐渐下降;另环保署也警告,空气品质指标(AQI)超标,属“对所有族群不良”之状况。国民健康署提醒气喘患者注意口、鼻、颈及身体保暖,并且借由中央气象局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