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于立法》台湾政府仇商?反调高营所税
2017-01-11 08:16:42 | 来源:雅墨 | 投稿:小唯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贵于立法》台湾政府仇商?反调高营所税

继行政单位闭门造车的“一例一休”,引爆物价连续上涨,导致企业、劳工及全民皆输的局面后,再传出行政单位拟调高营所税,而再度引发台湾政府“仇商”及“排商”的疑虑?

依据官方资料显示,台湾的外人直接投资(FDI,Foreign direct investment)持续低迷。以2015年为例,仅24亿美元,远低于香港的1,749亿美元、新加坡的653亿美元,以及韩国的50亿美元,在亚洲四小龙中垫底。

再依“世界银行”的“2017年全球纳税调查报告”(Paying Taxes 2016: The Global Picture)显示,台湾企业“劳工税捐”比率平均高达18.4%,且“企业总税率”(Total Tax Rate)平均更达34.5%,租税负担沉重,为亚洲四小龙之首。

凡此种种均显示,台湾投资环境难与邻国竞争,政府却毫无所为。此由2016年台湾未见任何促进“消费”、“出口”及“投资”,以带动国內经济发展的政策,足以见之。更奇特的是,在特朗普公开表示拟调降税率自35%为15%,使企业盈余增加,以增雇劳工及再投资等之际,台湾政府竟然反其道而行,继不利台湾投资环境的“调高基本工资”,以及导致员工失业或沦为钟点工的“一例一休”后,又拋出“调高营所税”。以致企业主纷纷哭诉难以在政府“仇商”及经营成本一再攀升的情况下,继续投入资金共同建设台湾。

同时,关于“消费”一项,由于物价上涨导致民众“实质工资”下跌,及人民因台湾经济低迷而对未来感到不安,以致更加保守而难以推动经济增长。至于在“出口”上,只能看进口国的经济繁荣与需求,以及台湾产品的在地竞争力。如果台湾无法突破FTA等贸易谈判的障碍,或无法因应各国保护政策的困境,台湾的出口成本势必加重,而难以竞争存活,不用说增加“出口”繁荣台湾?

行政院长林全虽称2017是建设年,而据悉其所谓的建设就是“扩大內需”。殊不知台湾內需市场有限,单凭扩大公共建设,绝对无法带动台湾经济发展。就此,行政单位拥有相关数据,绝对知道“消费”、“出口”及“投资”标准及替代比率,而不宜再空口白话,迟误台湾的发展与未来;也不要再拿企业当行政单位“错误政策”的提款机,而迫使企业、人民及技术出走。

作者介绍:李贵敏,曾任第八届立法委员,现任金典法律事务所所长,兼任交通大学科法所副教授、东吴大学EMBA副教授。热情活力十足的她,专注于公共事务的立法正义,现更与卡优新闻网合作,将其理念、思维与情感,透过文章与国人沟通、分享。

《本专栏固定每周二刊出》

tags:台湾   立法   政府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台湾灯会现身云林县 平溪天灯元宵节施放

一年一度的璀璨灯会,都吸引数以万计的民众,今(2017)年台湾灯会落脚云林县,主灯“凤凰来仪”将投射出1千2百万以上的画素色彩,带给民众视觉惊喜。而在2016年被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为“全球10大最佳冬季旅游”之一的平

台南市政府卫生局稽查市售日本产制之食品结果

为确保市民食的安全,台南市政府卫生局持续稽查市售日本产制之食品,截至1月11日已查核147家业者、2,412件日本食品,累计查获17件食品标示不符规定,本次新增3件标示不符规定,其中1件来自日本暂停受理报验地区生产制

惊艳2017台湾灯会 名模时装与布袋戏歌舞秀

2017台湾灯会在云林,北港灯区将于2月7日提前登场,而虎尾主灯区则于2月11日正式开幕,活动将持续到2月19日。今年最大特色是主灯区舞台,将有享誉海內外70多组表演团队,轮番上阵演出,要让民众感受到不一样的台湾灯

劳动部与22县市政府携手 裁罚取巧企业

周休二日相关规定生效实施,劳动部今天(10日)邀集22县市的劳工行政主管机关会商,宣示中央、地方将共同协助企业提升整体劳动条件。对于取巧的企业,也将依法实施检查及裁罚。劳动部10日邀请22县市的劳工行政主管机关

电信三雄去年获利王 台湾大夺冠

电信三雄去年全年营收出炉,台湾大哥大累计全年每股赚5.63元,超越全年财测9%, 赢过中华电信的5.16元和远传电信的3.5元,勇夺获利王。台湾大哥大公布去年自结全年合并营收新台币1166.5亿元,税息前折旧摊销前利润(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