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苹果泥、喝糖水改善宝宝便秘?儿科医生详解…
2017-05-01 10:13:57 | 来源:雅墨 | 投稿:米米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吃苹果泥、喝糖水改善宝宝便秘?儿科医生详解…

“孩子2、3天未排便是便秘了吗?”、“想要让宝贝排便更顺畅,哺乳妈咪多吃优格有帮助吗?”、“吃苹果泥、喝葡萄糖水有助解便秘吗?”,相信上述问题是不少新手爸妈常见的疑问!究竟何谓小儿便秘、Baby的粪便又该呈现什么状态才正常?且听专业儿科医生怎么说!

婴幼儿粪便型态变化多 排便天数非便秘诊断关键

儿科医生华一鸣表示,事实上,婴幼儿的粪便型态、排泄次数在初期变化十分大。一般来说,新生儿在出生24小时內会先解胎便,通常颜色偏墨绿色,之后几天会慢慢转淡变成金黄或绿黄色。且满月前婴儿的排便次数也会较多,特别是喝母奶的孩子,由于初乳含有利便成分,排便往往偏稀、偏水,次数也偏多,甚至可能达1天10次以上。

而这样的状态会一直持续至产后1~2月,排便次数才会逐渐减少;就以配方奶的宝宝来说,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都算是正常。至于某些单纯以母乳哺育的孩子,由于营养消化完全、残渣较少,更可能长达数天,甚至1周~2周才解便1次。所以,对婴幼儿而言,单纯以观察排便次数作为其是否便秘的参考并不合适。

婴幼儿有无便秘这样看!纯奶、副食品阶段成因大不同

那爸妈们到底如何分辨婴幼儿有无便秘问题呢?华一鸣医生强调,关键在于观察粪便型态,以及孩子解便时的状态。若粪便偏硬、形状如羊大便般成颗粒状;或是,宝宝排便时有明显用力的表情、甚至因此哭闹不休时,照顾者就要注意孩子是否有便秘、如厕困难的症状。至于导致婴幼儿便秘的成因,则可分为纯奶饮食,以及副食品2大阶段来讨论:

究竟婴幼儿除了奶水外,平时还要额外补充水分吗?

●纯奶阶段:若是在此阶段发现自身孩子有上述情况,首先需排除是否为器质性疾病,例如肛裂、先天性巨结肠症或是甲状腺功能低下等疾病,这需要医生的专业协助。

若排除以上问题,要注意的就是孩子是否有吃太少(脱水)、配方奶调配方式不正确、对配方奶某些成份过敏或不耐受等问题,建议爸妈注意孩子吃的量是否正常、冲泡配方奶浓度是否正确、选择酪蛋白比例较低或是以水解蛋白组成的奶粉种类加以替换。

●副食品阶段:至于满4个月后开始接触副食品的宝宝若有便秘问题,则建议从膳食纤维、水分是否足够来着手探讨。

小儿解便秘偏方有效吗?儿科医生报你知!

除了说明婴幼儿便秘的成因、鉴别方式外,华一鸣医生也特别针对坊间流传的“吃苹果泥”、“喝葡萄糖水”、“肚子按摩”等常见婴幼儿解便秘偏方及爸妈们常见的照顾疑问一一解说:

★Q1/想要让宝贝排便更顺畅,哺乳妈咪多吃优格有帮助吗?

Ans:事实上,优格、益生菌等食物在人体食用后,早已在肠道作用完毕。因此,自然也无法借由乳汁提供给婴幼儿,所以此说法可谓无稽之谈。

★Q2/婴幼儿除奶水外,要额外补充水分吗?

Ans:其实,婴幼儿的主食母乳、配方奶中已含有相当足够的水分。因此,只要Baby正常喝奶,除非宝宝因夏天流汗过多,或是已有便秘,否则无额外补充的必要。直到4个月后孩子开始接触副食品,当奶量渐渐减少、相对含水量较少的副食品渐渐增加,而宝宝大便的含水量变少时,就可以开始给宝宝补充水分。

苹果、香蕉泥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及水分,可由于其当中同时含有特殊的果胶成分,具有强烈的吸水特性。因此,一般临床多建议其适合有腹泻困扰的病友,而非便秘患者食用。

★Q3/家里的长辈建议给宝宝喝葡萄糖水,说能帮助预防便秘真的吗?

Ans:华一鸣医生指出,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可以让大便变软,在还没有吃副食品的婴儿,适量的葡萄糖水确实有帮助软便的作用。但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孩子真的面临便秘时所采取的辅助改善方式之一,而非常规的日常饮食建议,因此不建议照顾者将葡萄糖水作为孩子日常的水分补充来源。

★Q4/想让婴幼儿排便更顺畅,适度按摩Baby肚子有效吗?

Ans:根据目前的医学文献中,并没有针对揉按婴幼儿腹部是否有利促进其排便、加强肠胃蠕动的相关研究。但针对其他年龄层的各种疾病患者,确实有研究指出,适度揉按腹部,确实有利加强其肠胃功能,减少便袐的发生。

因此,此方法应属于民间流传的民俗疗法,理论上是有帮助的,爸妈们也不妨可将其视为有助增加亲子情谊的互动方式斟酌进行。唯一要注意的是,在为孩子按摩时,切忌使用含有薄荷成分的产品,尤其是未满2岁的儿童,才不会因此造成幼儿出现痙攣、支气管收缩、混乱、眼球震顫、复视等薄荷中毒相关的不良反应。

★Q5/小朋友闹便秘,又不爱吃蔬菜泥,吃苹果泥、香蕉泥有效吗?

Ans:苹果、香蕉泥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及水分,可由于其当中同时含有特殊的果胶成分,具有强烈的吸水特性。因此,一般临床多建议其适合有腹泻困扰的病友,而非便秘患者食用。

事实上,想要借由蔬果泥为孩子补充膳食纤维及水分,发挥促进排便的作用,建议爸妈们不妨选择雪梨、桃子、梅子、黑枣等富含天然山梨糖醇成分的水果,就是有效改善小儿便秘、粪便过硬等问题的不错选择。

【医生小叮咛】:

最后,华一鸣医生也提醒,上述偏方仅能作为爸妈们治疗上的辅助参考。建议若家长发现自家宝贝有解便困难、疼痛的问题时,最好还是尽早带孩子就医,寻求专业医生的协助较有保障。

tags:儿科医生   糖水   便秘   详解   改善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有谷物多咬几下 刺激蠕动防便秘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最近常在市面上看到“內含食物纤维”标示的食品,可是什么是食物纤维呢?一说到纤维,大家都会想到植物的纤维,可是这里所指的食物纤维,其实是指“无法被人体的消化酵素所消化的部份

梦见自己掉牙是什么意思好不好详解 [非常娱乐]

梦见掉门牙的寓意梦见掉门牙,预示着会与人产生矛盾。梦见掉门牙也暗示着长辈的健康出现问题。梦见掉门牙是对“衰老悲哀”或“弃旧换新”的心理反映。男孩梦见掉牙可能是对父亲的恐惧。梦见掉门

掉发、白发怎么解?巧按“健脑穴”,有利头皮健康助改善

年纪越大就越在意出现白发、头发丧失光泽等头发衰老的现象,但不仅是年长者, 近年来因为压力的因素,也越来越多人有掉发的困扰。“健脑穴”正是能改善掉发及白发的特效穴位,它位在后脑杓下方、脖子上面,刺激这个地

天然蔬食助糖尿病肾病改善 名医教您如何控制饮食

【大成报记者于郁金/连凯斐/台南报道】64岁张女士罹患糖尿病与肾病变已经数年,平常在一般诊所控制,从去年开始肾脏指数开始快速的攀升;病人后来转本到本院肾脏科接受治疗,经过本院肾脏科团队的建议,开始采用低蛋

改善驼背快锻链广背肌!2背部伸展操,矫正不良体态

恼人的驼背问题不仅影响体态,更让肩颈痠痛问题找上你?日本知名健身教练表示,想要改善驼背困扰,除了养成良好的姿势外,适度从事简易的伸展操,来锻链位于人体背部的广背肌,更是有效调整体态、杜绝驼背、舒缓肩颈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