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果通便?吃错便秘更严重
2017-02-20 12:51:19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蔬果通便?吃错便秘更严重

(优活健康网记者徐平/综合报道)你有便秘问题吗?许多民众都知道,多吃青菜、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可以解决便秘问题,但你知道吃错方法恐让便秘更严重吗?现代人频繁外食,往往摄取过量的油、盐与热量,加上活动量不足,不少人会有便秘症状。营养师提醒,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之余,也要记得补充足够水分,才能让粪便俐落的通过肠道!

摄取大量的纤维时 需要有水分帮助膨胀

奇美医学中心营养科营养师朱恩琪表示,若是人体水分摄取不足,粪便体积会变得又小又密实,在肠道过程更慢,容易变得肝硬而产生便秘症状,因此当人体摄取大量的纤维时,需要有水分帮助膨胀,这时肠道会接受到讯号,产生便意。摄取水分是每日必做功课,人体每天的基础补水量,依照体重来计算,每1公斤需补充35c.c.的水分,换句话说,若民众的体重为60公斤,每日至少要喝2,100c.c.以上的水分,才算达到标准。

遵循3点 增加饱足感又解便秘

对于爱美女性来说,减肥时最好的朋友就是生菜沙拉,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可以分为水溶性纤维及非水溶性的粗纤维,水溶性纤维包含蔬菜、水果、全谷类、豆类、蒟蒻,可以延缓醣类消化吸收,控制血糖、降低血胆固醇,更可以增加饱足感。麸质、全麦、谷物、豆类、根茎类、果皮等非水溶性纤维可以缩短粪便通过肠道的时间,减少毒素与肠道的接触,降低大肠直肠癌的风险。除了蔬菜水果,遵循以下3点也可以有效缓解便秘:

1) 全榖根茎类(如:薏仁、燕麦、蕃薯、芋头等)代替部分白米饭。

2) 增加豆类(如:红豆、黄豆、绿豆、莢豆类等)的摄取。

3) 菜色加入菇菌类(如:木耳、香菇等)及海藻类(如:海带、紫菜、洋菜等),添加风味及食材变化性。

逐次增加摄取量 搭配水分、运动

朱恩琪营养师表示,若平日不习惯摄取纤维质,可以尝试逐次增加摄取量,高纤饮食一定要搭配足够的水份、适度的运动及规律的生活才能有效缓解便秘!

资料来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tags:通便   蔬果   便秘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便秘、黑眼圈Out!春天排除压力毒快吃荞麦面

时序来到春天,正是中医学上的“排毒之季”,平日压力大到睡不好、便秘又常挂著黑眼圈的上班族,该如何做好排毒养生呢?专家表示,压力会造成“气”循环停滞,进而引发各种小病痛,平时多摄取荞麦面和牛蒡,有助排除

年后肠道卡卡不顺畅?1根香蕉+1杯豆浆改善便秘

过年想必大家都吃得很丰盛,餐餐大鱼大肉、水分摄取不足、蔬果更是吃得少,再加上缺乏运动,导致许多人过完年都出现了便秘的困扰。那要怎么吃才能摆脱便秘呢?上班族若早上匆匆忙忙没时间的话,推荐早餐可以吃一根香

别小看韭菜~硫化合物能改善便秘、降血脂、防肠癌

预防肠癌还能降血脂以营养角度来看,韭菜具有降低血脂、预防肠癌的功效,由于膳食纤维、营养价值高,对于容易便秘的孩子来说,很推荐多多摄取喔!此外,韭菜中有硫化合物,能杀菌、抗氧化和提振食欲,加上丰富的维生

别小看豌豆苗!高纤解便秘,还有利补铁

高纤解便秘且铁质多多豌豆苗别名豆苗、豆须、荷兰豆苗(须)、飞龙豆苗,是豌豆的幼苗,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每100g豌豆苗含有2.2g膳食纤维。针对容易便秘的孩子,妈咪于烹调时可增加使用份量,让孩子多摄取一些

又便秘了?葡萄、柿子少吃!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运动不足与食物纤维不足等,因生活习惯造成便秘的情况下,在日常生活中只需要靠一点一滴的努力,就能让症状出现惊人改善。我们就来试试看吧。纳豆、豆腐比蔬菜更有效预防便秘说到有预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