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铃薯愈吃愈胖?营养师:这样吃减肥又护心
2017-05-09 10:30:43 | 来源:雅墨 | 投稿:马乐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马铃薯愈吃愈胖?营养师:这样吃减肥又护心

网络上谣传“马铃薯会越吃越胖”,其实,会造成这样的下场,应该是吃错方法与错误烹调方式所致。营养师表示,正确食用马铃薯,不但是相当优秀的淀粉来源,也是减肥的好食物,另外,马铃薯还是有益心脏健康的食物,有护心效果。

马铃薯带皮吃很健康 有饱足感、热量较少

越来越多民众喜爱吃马铃薯,虽然它没有太多味道,却能够与各种食物搭配成美妙滋味而广受欢迎,特别是马铃薯的热量低于常见的白饭与面条,营养价值也相当好。尤伟铭营养师表示,50公克的白饭与60公克的面条都是70大卡,但是90公克的马铃薯也是70大卡,相较之下,吃马铃薯可以吃比较多,也更有饱足感,而且热量较少。

通常马铃薯洗干净煮熟后可以带皮一起吃,美国人特别喜爱这样的吃法,其实许多具有营养价值的成分都在食物的外皮,所以马铃薯带皮吃是很健康的方式,因为马铃薯的膳食纤维很多,甚至高于许多蔬菜,往往让人以为马铃薯是蔬菜。事实上,若与民众常吃的面包、泡面比较起来,马铃薯可以获得更多膳食纤维,同时热量更少,而有助于减肥。

马铃薯属于高钾食物 可保护心脏

美国心脏学会将马铃薯列为心脏健康的食物,主要原因是马铃薯含有丰富的钾,属于高钾食物的良好来源,一餐的马铃薯就可以获得约1100毫克的钾,而足够的钾对于人体可以产生许多健康好处。若是饮食中长期缺乏钾,导致人体钾不足的话,身体健康可是会受到影响。

马铃薯属于高钾食物,每天摄取足够的钾离子,有助于控制高血压、预防中风、减少水肿发生、保护心脏与血管弹性。

根据最新的国民营养调查结果,台湾国人每日钾离子摄取量都低于3000毫克,虽然台湾目前没有制定毎日摄取量标准,但是依据世界卫生组织与美国营养素参考摄取量建议成人钾摄取量为每日3510与4700毫克,尤伟铭营养师表示钾离子是保持脑部、神经、心脏与肌肉可以正常工作,因此每天摄取足够的钾离子,有助于控制高血压、预防中风、减少水肿发生、保护心脏与血管弹性。

马铃薯会越吃越胖?避免烹调加入大量调味料

为什么网络上谣传“马铃薯会越吃越胖”,事实上,马铃薯相较于面包、吐司、面条、白饭、饼干而言,热量确实是低很多。但是,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原来是马铃薯错误的吃法与烹调方式,才会造成马铃薯越吃越胖!因为马铃薯本身没有特别的味道,所以为了增添美味,在烹调过程中会加入大量的调味料与加工食材,例如:蜂蜜芥末酱、沙拉酱、番茄酱、起士酱、德式香肠、火腿、热狗、培根等,甚至使用油炸、牛油、鲜奶油增加风味,这样反而是在吃高热量的加工食物与调味料,而不是吃新鲜又健康的马铃薯,当然会越吃越胖。

新鲜马铃薯除了热量较低、丰富高钾、膳食纤维之外,更令人惊讶的是还有维生素C、E、B1、B2、B6、矿物质钙、镁、铁、鋅与植化素绿原酸,这些营养成分对身体健康而言,是非常有帮助。而常见精致过的淀粉类,像是甜面包、布丁吐司、汉堡皮、包子皮、意大利面、中式面条、白饭,跟马铃薯相比较之下,马铃薯算是相当优秀的淀粉来源。

“马铃薯燉汤”美味减肥食谱

具有相当饱足感的马铃薯是减肥好用的食物,只需要注意不可以过度添加调味、不要使用大量油脂烹调、减少放入加工食物,同时利用天然食材与少许盐巴,就能获得更丰富完整的营养素与美味的马铃薯料理,达到有助减肥与有益健康的效果。

尤伟铭营养师介绍一道马铃薯美味减肥食谱“马铃薯燉汤”:

材料:1颗马铃薯、半颗洋葱、1/4颗番茄、三色冷冻蔬菜丁。

作法:

1.将1颗小型马铃薯切块、半颗洋葱切丁、1/4颗番茄切丁、3汤匙三色冷冻蔬菜丁,一起放入汤锅中。

2.以上食材加入400ml鸡骨,煮至沸腾后,转小火燉煮10分钟后,放入1汤匙橄榄油,即完成美味马铃薯燉汤。

【营养师小叮咛】:

尤伟铭营养师提醒,由于马铃薯是属于高钾食物,有慢性肾脏疾病及高钾血症的病人,建议应该先咨询营养师讨论后,再来品尝美味的马铃薯。

马铃薯燉汤。(图片提供/尤伟铭营养师)

tags:马铃薯   营养师   减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护理师喝珍珠奶茶当正餐 营养师:3撇步聪明吃

俗话说:“吃饭皇帝大”,但是,对于忙碌的护理人员来说,却因为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而传出有许多人以喝珍珠奶茶取代正餐,就是要快速增加饱足感,并且不让血糖下滑太快。营养师提醒,长期这样,将造成营养素严重失

减肥停滞期?6招突破减肥大敌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一旦开始减肥,各种妨碍减肥的因素便如雨后春笋般地冒出,例如:外食的机会忽然增加、加班的次数变多、运动也变困难等。当身体痠痛,进入减肥的停滞期时,意志力常会变薄弱。但是,千

想减肥?这9种高蛋白食物不可少

(优活健康网编辑部/综合整理)1) 鸡胸肉/鸡胸肉每100公克就含有23公克的蛋白质,再加上富含必需胺基酸,能提高肝脏功能,又不含碳水化合物与脂肪,堪称最佳的减肥圣品。此外,鸡胸肉的价格较其他高蛋白食物低廉

睡觉也能减肥英国健身房推出"睡觉课" [生活]

健身房推出睡觉课健身房推出睡觉课,英国一家健身房开设了新的健康健身课,但并不是挥汗如雨地做运动,而是舒舒服服地躺在床上睡45分钟的午觉。花钱去健身房睡觉难道跟家里睡不一样吗?睡觉能减肥是真的吗?生活压力

为追女生瘦40斤 男子为赢得女生心疯狂减肥(图) [生活]

近日一则为追女生瘦40斤的新闻引发关注。这两天,网上刮起了运动健身风潮。很多网友分享了自己健身减肥的经历。追了一个女生,坚持减肥,希望通过瘦身能够让自己颜值更高,还能让这位心仪的女生爱上自己。为追女生瘦

站长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