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节目“四问四吵” 学者.后生谈客家
2017-08-11 21:17:30 | 来源:雅墨 | 投稿:丽丽 | 编辑:dations

原标题:座谈节目“四问四吵” 学者.后生谈客家

【陈欣渝徐荣骏台北】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客家的形成与发展论述”,客委会一改以往传统论坛形式,以座谈节目“四问四吵”,分为学者组与后生组两大类型,看不同意见如何“吵”出火花,更看与会者拋出自己专业领域中,哪些待解决议题,节目将于9月4日到10日晚间8点,于客家电视台播出。

有一次问小朋友说,番茄(客语)怎么说,结果小朋友怎么跟我说的吗?他说番茄好像骂人喔。

来自音乐、舞蹈、设计,广播、新闻及网络社群等产业的6位年轻人,聚在一起谈客家,面对客家文化的推广传承,他们有许多经验,但在创新与传统,或是专业性与娱乐性的拉锯中,都曾遇到不小挫折。

哈旗鼓文化艺术团艺术总监曾鼎凯:“舞蹈上是呈现出,那个线条的优美,那所以在有时候,在做蓝衫上的调适,那有些老师会说,啊!这个也不是蓝衫,这个不是客家人传统的样式。”

“客家小吵”粉丝团创作者陈思杰:“比方说我做很好笑的图文,但之后我想说来一篇认真的,但大家就是没办法在这边,看任何认真的东西,大家只会想看有趣的、好玩的,所以这件事情就必须要有别人来完成,那怎么样去团结起来,怎么样去配合,我觉得才是真正困难的地方。”

看鱼仔,在那游来游去,然后我唱完之后,我就想那鱼仔,我想要置入客家话怎么讲,我就在最后面,教大家怎么讲客家话,鱼儿。

音乐人罗文裕,这几年不断尝试各种可能引起关注,更希望通过客家流行音乐,吸引更多人认识客家文化,曾拿下金曲奖最佳客语歌手的他分享,虽然目前客家音乐有相关补助,但执行上仍会遇到不少挑战。

音乐人罗文裕:“(补助)一首歌都做不了,你更不要讲要制作一张专辑,比赛或比如说网络上,哪一些人的关注度是比较高,所做的创意是最好的,一些这样的一个评选方式可以去改变。”

“四问四吵”节目主持人罗烈师:“如果没有年轻人,新的看法、新的做法放进来,我想客家文化长期下来,是没有办法有更有趣的火花发生。”

“四问四吵”节目主持人陈明珠:“既然我们已经在电视台播出了,可以有更多人,因为与谈者的名气也好,对他们的认识也好,一起来认识客家。”

客委会“客家的形成与发展论坛”,以座谈节目听取,如客家文创、客庄发展等领域中,不同想法和经验,在客家文化创意场次,与谈青年纷纷提出“不害怕改变”这个看法,如何让现在的创新,变成之后的传统,正是他们要持续努力的方向。

tag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关:

台中暑期小学堂 学童体验客家文化

【李新隆台中大肚】为提升学童对客家文化的认识及兴趣,台中市客委会分别针对2所小学及2所幼儿园,办理为期3天的暑期客家小学堂活动,安排客家语言、歌谣、美食及客家艺文创作,借由多元的教学课程,带领学童体验客家

客家工艺.食物制作 暑期学习班丰富暑假

【罗安达桃园新屋】桃园市新屋区的大坡国小,今年暑假在桃园市客家局的经费补助下,开办了暑期学习班,让学童可以学习客家工艺以及食物制作课程,校方指出通过这样的课程,可以让孩子学习客家,更让弱势家庭,也不用

中市大新、赖厝国小暑期客家小学堂开课 助孩童认识多元客家文化风貌

【我酷网记者萧宇廷/台中报道】结合暑期夏令营形式办理客家文化向下扎根活动,台中市政府客委会自8月8日起至8月13日于多所国小及幼儿园举办“106年度暑期客家小学堂”,课程安排彩绘油纸伞、客家美食粢粑及擂茶制作、

桃园客家等路赛 酱菜跃升精致礼品

【罗安达桃园】客家美食中,极具代表性的客家酱料,但以往多以单独贩售的形式呈现,没有延伸性的产品,今年桃园市客家事务局,首度办理客家等路大赛,鼓励业者以各种客家酱料,设计成精致又独具特色的客家伴手礼,让

客家美食料理大赛 厂商争霸促客家美食质感提升

记者黄骏騏/桃园报道全国首创的“2017北区客家美食料理大赛~客家等路大赛”决赛,8日中午于桃园市中坜家商盛大登场,进入决赛的10组参赛选手在经过120分钟的现场实作评比后,由“客家三哥”制作出的“茶缘客家新礼

站长推荐: